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让聋听交流无障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让聋听交流无障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5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让聋听交流无障碍

——天津理工大学创办中国聋人高等工科特殊教育30年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迎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理工大学鲸言创益团队取得桂冠。走近这个团队才发现,20名大学生都是聋人。

  日前,天津理工大学迎来创办中国聋人高等工科特殊教育30年纪念大会,师生、校友齐聚一堂。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副院长袁甜甜站在学校图书馆门口,展示着获奖项目——《“鲸可语”——多模态连续手语自动标注识别系统》。据袁甜甜介绍,社会上有成熟的语音翻译系统将语音翻译为文字,使听障人士理解健听人(听力健全人,也称“听人”)的意图,但如何让听障人士准确将自己的想法传递给健听人,就需要手语实时翻译系统。2019年开始,袁甜甜和其他几名老师带领20名聋人学生开始了研发智能手语翻译系统,终于夺魁。

  人工智能架起聋听沟通桥

  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楼道里挂着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陈华铭,天津市聋协主席,就是方案研究小组的6名成员之一。

  今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邰丽华委员用铿锵的手语“唱”起国歌,视频一时间刷屏朋友圈。更多的人由此得知了此前发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陈华铭和其他组员一起,在不同字词的手语打法间逐个比选,最终形成了那个让全国人民为之泪目的标准版。

  1992年9月,从山西太谷考入天津理工大学特教部读书的陈华铭走进教室,他才意识到自己是同级11名听障生中,唯一不会手语的人。后来陈华铭拜同学为师,很快把手语学成了。

  这次返校参加纪念大会,袁甜甜团队的手语实时翻译系统,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地看懂手语,当初陈华铭初入校园遭遇的那种尴尬和痛苦,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母校科研能力的提升已经一去不复返。

  更令陈华铭欣喜的是,在此次母校创办中国聋人高等工科特殊教育30年纪念大会上,天津理工大学与中国聋人协会、国家通用手语数字推广中心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了无障碍智能科技研发中心。

  50后退休教师爱永恒

  50后的汪美林老师早已退休,但在这次活动中,她是最难采访的。散会后,众多学生围着她,挤都挤不进。

  听说汪美林有一本档案,记录着特教部刚刚成立时的6届83名听障大学生的点点滴滴,记者一定要等到她。

  从1991年9月11日特教部成立,首批6名聋生入学;到1996年4月26日,《国务院批转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的通知》发布,“创办天津聋人工学院”被明确列入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再到1997年11月5日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正式挂牌,汪美林都是见证者和记录者。

  特教部的新闻剪报、重要文件的复印件,学生的证件照和生活照、奖状复印件,还有学生写给她的信,她都留着。这本手工剪贴和标注的“档案”比字典厚,不精美但非常真实。

  陈华铭是汪美林得意弟子,翻到有陈华铭照片的地方,汪美林就停下指着说:“陈华铭和两名同学从特教部大专毕业后,想转入机械专业的本科班继续就读。很多人质疑特教部的学生和普通学生一起上课是否可行,但我坚持让他们写好申请,我来跑手续。”三个学生成功转入本科学习后,特教部会抽调一位老师陪他们一起听,有不理解的地方,回来再配合手语一点点教。

  30年一晃而过,她对学生的爱,随着时间流逝并未减分毫。

  80后辅导员爱更浓

  80后的山东小伙王晓鸥是社会学的硕士研究生。今年是他在聋人工学院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刚开始他靠手写和短信与学生沟通,近几年因为娴熟的手语,他已经被年轻辅导员们“封神”了。

  “相比较下,听障学生更信任更依赖辅导员。很多家长与学生沟通都没有我们顺畅,学生外出就医也经常需要我们陪伴,学生的信任让我们必须更细心。”

  王晓鸥每周要上两堂思政课,学生党务等日常工作也由他负责。聋人工学院在制定教学和帮扶计划时,特别强调“一生一策”。“每个学生的情况,我们都要记清楚。”

  王晓鸥说:“在聋人工学院,主要负责讲课的叫老师,做学生工作的叫辅导员,所有人都时刻准备着为听障生服务。”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5日 08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