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简阳: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简阳: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5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倩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一点也没操心就把手续办好了。”近日,位于四川成都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的颐海(成都)食品有限公司顺利拿到用地规划许可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公司负责人连连点赞。

  此前,颐海在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投资新建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环评通过后,即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要尽快开工建设,必须拿到用地规划许可证,但我们对办理程序又不太清楚,咋办?”颐海公司负责人没想到,空天产业功能区工作人员把服务送上了门。

  空天产业功能区有关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公司,耐心为其讲解建设项目不同阶段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指导其同步准备办理材料。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指派专人帮助其解决项目审批问题。一趟都没跑,项目手续就办好了,颐海公司负责人忍不住感叹:“简阳为企业着想,营商环境真是好啊。”

  企业有所呼,部门有所应。2020年5月20日,简阳市印发《产业功能区赋权清单》,向各产业功能区(园区)管委会下放企业登记、食品(包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夜间施工建筑许可证等29项权力,大幅度缩短企业办事时间。功能区主动服务企业,实施“帮办代办”机制,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无论企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功能区的员工都会帮助他们解决。凡是在园区落户的企业,无论是办理营业执照还是生产所需证件,我们的代办员都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帮助他们办理。”空天产业功能区企业投资服务科负责人说。

  近年来,简阳市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力推动便民利企措施落地见效,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推动区域营商环境稳步提升,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当前,简阳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一些跨区域事项也实现了就地通办。

  今年7月6日,成都简阳市、德阳绵竹市、眉山市彭山区、资阳市雁江区和资阳市乐至县四市五地召开简阳—绵竹—彭山—雁江—乐至推进成德眉资政务服务同城化发展工作交流会暨合作签约仪式,积极探索构建跨区域线上线下审批服务机制,试点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异地跨区域办理,实现审批服务跨区域“无差别化”受理和办理。

  按照《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协议》,五地将分批次梳理公布审批服务事项跨区通办事项清单,把居民身份证办理、医师多机构备案、申报纳税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75个事项纳入成德眉资跨区域通办范围。后期,五地将根据企业、群众需求,积极创新合作路径和模式,逐步扩大事项范围,建立“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五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政务服务。

  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统一跨区域办理方式、及时推送跨区域办件情况,扎实推动政务服务领域的跨区域合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5日 09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