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体育要“教会、勤练、常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体育要“教会、勤练、常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6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探索】

  作者:于素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体育教育质量与人才培养也在逐渐提升和优化,体育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教会、勤练、常赛”的体育课新模式,顿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研究与实践的热点。然而,“教会、勤练、常赛”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关键还看是不是能“一体化推进”。

  “教会、勤练、常赛”要走出几个误区

  “教会、勤练、常赛”政策出台,掀起了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活动组织等的热潮,但精准理解和把握“教会、勤练、常赛”至关重要,理解偏差,研究会陷入困境、走进误区,实践会步入弯道、出现错误。什么是“教会”,达到什么程度算是“勤练”,“常赛”又如何组织开展?

  首先,“教会”需要了解状态、把握过程,要明确学生是如何从不会到会的。“教会”,是理解、掌握和能用的综合体现。教会的最终体现的是能用,而不是简单地掌握了知识与技能。

  “勤练”也不只是量的积累,还要注重质的保障。不拘泥于课堂,需要课内外、校内外联合开展练习活动。“勤练”的结果指向养成习惯、掌握技能、增强体能。“常赛”究竟要达到何种频次,教育部办公厅颁发的《<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提出:“面向全体学生,根据体育教学内容合理组织每堂课上的教学比赛,结合体育课堂教学组建班队,要周周打比赛,周六周日可组织全校体育比赛,以赛促练,掀起体育锻炼的浪潮,使学生享受竞赛乐趣、更加牢固地掌握专项运动技能,培养学生的体育与健康素养。”

  其次,有效落实“教会、勤练、常赛”要走出几个误区,一是把掌握运动技能看作“教会”的误区。真正意义上的“教会”是要从学习运动技术,到掌握运动技能,再到形成运动能力的系统递进。二是片面追求大强度、大密度的误区,有些体育课堂未充分考虑教学内容特点和课型,忽略场地器材条件和学生实际等,片面强调提高密度与强度是不切实际的。曾有一位小学六年级学生,在过分追求大密度、大强度的体育课上出现晕厥现象,说明极端化的体育课带有危害性。三是认为场地器材条件不足、教师竞技水平不高、学生技能掌握不牢,无法开展“常赛”,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常赛”中的“赛”并非只是正规高水平竞赛,在课堂上,学生学习一项单项技术就可以随学随赛。两人可以赛,小组可以赛,组合技能也可以赛。课外比赛可以举办班级赛、年级赛等,可以组织单项篮球赛、足球赛等。“常赛”组织形式灵活,参赛内容多样,其目的是全面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常参加比赛,可以培养学生胜不骄败不馁、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等体育精神,从而促进人格更加健全,意志更加坚强。

  落实“教会、勤练、常赛”需要一体化推进

  落实“教会、勤练、常赛”并非易事,任何一方面的推动都难以达到理想效果,需要整体性规划与设计、进阶式设置与实施、全面性联动与协同,即采取一体化推进措施。

  第一,整体性规划与设计,需要把“教会、勤练、常赛”的内容与形式做系统化统一安排,不能将其割裂开来,因为三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缺少任何一方都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第二,大中小幼不同学段有区分,幼儿基础期游戏化、小学基础期趣味化、初中发展期多样化、高中提高期专项化、大学应用期自主化。基础教育各学段按照其特点,“教会、勤练、常赛”的内容与形式要呈现进阶性,不可一刀切、大统一。内容上的递进,要能够确定好哪个学段学什么、练什么、赛什么,学练赛达到什么程度;方式上的递进,要能够把握住哪个学段怎么学、怎么练、怎么赛、学练赛达成什么样等。

  第三,全面性联动与协同,“教会、勤练、常赛”并不局限于课堂,需要课内外、校内外联动起来,家、校、社协同,使得“教会、勤练、常赛”这一新模式真正助力学生掌握技能、增强体能、塑造精神等,有效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此,阳光大课间活动要充分利用时间多锻炼,课外活动和课后服务时间要多组织丰富多样的练与赛,体育家庭作业的布置既要充分考虑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的发展特点与运动需求精准布置,还要与课堂学习内容紧密关联,使得“教会、勤练、常赛”因全面性联动与协同真正落到实处。

  “教会、勤练、常赛”的提出,为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确立了新方向,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明确了新要求,认真把握其内涵,一体化推进才能更好地将其落细、落实、落全,从而更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6日 14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