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习近平主席25日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基础,他提出五点倡议,呼吁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从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再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到援建坦赞铁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再到向各国输送大批抗疫物资、疫苗药品,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从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再到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半个世纪的历史证明,作为和平稳定之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文化多样性的象征力量,中国的发展深刻影响着全球的未来、人类的福祉。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世界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多边主义共识不断深化的结果,而这个结果,最终也成就了联合国的完整性和权威性,极大推动了世界各国在应对人类整体挑战上的共同行动。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正摆在国际社会面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进一步凸显了人类命运的整体性。事实证明,中国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采取的开放共赢务实行动,既是长远之思、更是紧迫之举。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是纲举目张的应对之策。理念上,各国应采取求同存异态度,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行动上,各国应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通过在国际事务中的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50年,不仅担当了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角色,同时也回报给世界一种文化视野:对未来的追求,不仅应该基于各国自身的政治利益,而且应该基于整体的人类智慧与文明成果。这一视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越来越展现出现实意义。愿有更多国家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与中国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7日 03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