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之光 中国骄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之光 中国骄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嫦娥五号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历经近一个月的重重考验,12月17日凌晨,内蒙古四子王旗,在闯过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个难关后,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

  这一刻,中国航天又创造了新的历史。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投入中央财政经费7.67亿元,组织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近百家产学研单位的近千名科研人员,历时5年艰苦攻关,使“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国产化率超过96.5%。2020年上半年,“奋斗者”号完成了总装建造和联调试验,11月“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实现万米下潜,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

  “京华号”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

  盾构机是一种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是当今我国高速公路、高铁、城市地下交通建设以及强大基建能力输出的核心成套装备。“十三五”期间,针对超大直径隧道工程建设需要,我国在最大开挖直径12米的基础上自主研制出最大开挖直径16.07米、长150米、重4300吨的“京华号”盾构机。它是世界第三大开挖直径盾构机,标志着我国超大直径盾构成套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天宫”空间站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托举下,从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取得的又一项突破性成就。

  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将为后续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建成之后,它将是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

  历经20余年的产学研协同攻关,我国攻克了大系统耦合、悬浮导向、车辆装备、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等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和装备成套技术,构建了研发、试验、试制能力体系,成功研制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成套装备,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高速磁浮作为更高速度的先进陆地交通工具,可填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速度谱系中400公里—800公里间的空白,实现500公里1小时通勤化、1500公里3小时城际化和2000公里—3000公里范围内5小时走内廊化交通;同时具备为世界上类似国情国家和地区提供时速超过高铁的大容量陆地交通“中国方案”的能力。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

  2020年底,我国科研人员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了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高速求解。根据现有理论,该量子计算机系统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快一百万亿倍。这一成果使得我国成功达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并牢固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中的第一方阵地位,为未来实现可解决具有重大实用价值问题的规模化量子模拟机奠定了技术基础。

  散裂中子源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它就像“超级显微镜”,是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为材料科学技术、生命科学、化学化工、物理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手段。中国散裂中子源2018年对外开放,于2020年2月提前达到100千瓦设计指标。现已完成六轮用户实验共500多项课题,为超级钢、航空发动机、深海深潜器、高铁零件等高性能结构材料的微观探测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也是新能源锂电与储氢材料以及半导体芯片等材料检测不可替代的研究平台。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16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