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式创意方案等事宜确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式创意方案等事宜确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8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东)27日,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介绍,明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2月2日将开展火炬传递,拉开北京冬奥会的序幕。目前,开闭幕式已组建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主创团队,创意方案已经确定,制作、排练等各项工作也都在有序开展。

  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张建东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河北省副省长严鹏程一道,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总体筹办情况,并就大家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建东介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体育盛会。筹办以来,在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直接指挥下,我们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方面紧密合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张建东介绍,所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新建场馆,在满足办赛要求的同时,充分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三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已经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基础设施投入运营,无障碍设施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面满足冬残奥会的要求。

  张建东表示,赛会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住宿分配方案正在开展预订,冬奥食品原材料供应基地、餐饮服务商遴选已经完成,并制定了冬奥菜单,将满足各客户群的不同需求。

  组委会还确定4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场馆医疗救治团队。建立赛时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明确车辆选型,进行车辆筹措。初步确定赛会志愿者名单,正在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氢燃料、5G通信、云转播、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示范应用,这些新技术很多都与媒体和宣传报道相关,比如在京张高铁媒体车厢内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

  北京冬奥组委于9月30日发布了疫情防控关键政策,10月25日会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明确了坚持简化办赛、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等6条基本原则。张建东表示,疫情是举办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他说,我们将严格执行相关处罚规定。一些细节也正在和国际奥委会进行沟通,不遵守防疫手册规定的,可能会面临着警告、临时或永久撤销注册资格、临时或永久取消参赛资格、逐出比赛、取消相关资格等比较严重的后果。

  张建东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深入实施可持续性计划、碳中和实施方案,完成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生态修复,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网全覆盖,在国家速滑馆等4个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将全部中和。

  全面落实遗产战略计划,每个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方案,依托首都体育学院成立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落户首钢,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赛后命名已获批准。以冬奥筹办为契机,大力推进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在回答有关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提问时,张建东说,开闭幕式深受海内外各界关注,我们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正在开展开幕式筹备工作。前期,北京冬奥组委已经成立了开闭幕式工作部,也组建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主创团队,经过主创团队辛勤的工作,以及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密切合作,创意方案已经确定,制作、排练等各项工作也都在有序开展。这次开幕式活动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我们在鸟巢也专门成立了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统筹做好开闭幕式的组织和运行工作。

  李颖川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目前,中国运动员共有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480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冲刺,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在备战过程中,我们通过恶补运动员的短板、教练员的短板和专业训练场地设施的短板,实现了北京冬奥会在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力争全项目参赛。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09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