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大湾区勇敢逐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大湾区勇敢逐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8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说】

在大湾区勇敢逐梦

讲述人: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振

  我和大湾区有着不解之缘,正是这片热土,成就了一个学者立志投身科学仪器领域研究的科研梦,更成就了一个团队用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打破质谱仪国外技术垄断的报国梦。

  质谱仪可以用来干什么?形象地说,往100个标准游泳池那么大的湖里滴一滴墨水,质谱仪可以检测出这滴墨水的存在。这种仪器被用于观测“看不见的世界”,代表着一个国家在高精尖科学技术领域的水准。但由于科技含量极高、售价不菲,涉足的人少,质谱仪一度成了被外国“卡脖子”的领域。

  从上大学到出国深造,再到2004年选择从美国回国创业,做出咱中国人自己的质谱仪,一直是我的目标。

  说我们的事业是从零开始的,一点也不夸大其词。当时,国内质谱仪器研发技术已经断档30年,不仅技术上落后,出去找投资更甭提多难。记得十几年前,在公司连工资都发不出的困难时刻,是广州开发区给出的一笔科技风险投资,让我们活了下来。

  产业导向清晰、创新要素丰富,政策扶持务实而不失先导性,开发区这样一个典型的服务型政府,对于想把技术和产业要素打通的我们而言,是难得的伙伴。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用200多项知识产权,打破了质谱仪市场被国外全盘垄断的局面。然而,与国外先进水平比,我们要走的路依然很长。

  正当我们奋力前行时,粤港澳大湾区横空出世,这背后蕴藏的机遇和能量,让耕耘于此的人无比庆幸,更让勇敢的逐梦人激动万分。

  目前我们正在牵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希望借助这片圆梦之地的“东风”,通过我们的努力,集聚产业优势资源,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解决高端科学仪器的“卡脖子”难题。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吴春燕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05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