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漫步雨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漫步雨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31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怡

  漫步热带雨林,身体和心灵都会很快静下来。迎面扑来的湿热,云雾缭绕的清冷,丁达尔现象的朦胧,还有呼吸富含负氧离子空气的舒爽,都能将人的思绪从现实和社会关系中解脱出来。

光明文化周末:漫步雨林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美景 于伟慧摄/光明图片

  作为一种常见于北纬10度至南纬10度热带地区的生态系统,热带雨林的生物群落因季节差异极小而有着极快的演替速度。比起东南亚、澳大利亚、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非洲刚果河流域等地区,我国的热带雨林资源相对稀缺,主要分布在海南岛,以及云南南部、台湾南部、广西南部和西藏墨脱县境内。

光明文化周末:漫步雨林

护林队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巡护 海南省林业局供图

  海南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物种类型最丰富、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近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为雨林里的生物筑起了强大的保护屏障。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部,地跨五指山、琼中、白沙、昌江、东方、保亭、陵水、乐东、万宁9个市县,总面积达4269平方公里,占到了海南岛陆地面积的1/7。过去,海南的热带雨林保护以行政区划为界分散开来,各市县林业部门分别管理,力量单薄。国家公园的设立,将热带雨林的保护从市县层面提升到了国家层面,更高效的保护机制、更合理的人员编制、更专业的科研力量,让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的维护和珍稀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

光明文化周末:漫步雨林

华南雨蛙 周反美摄/光明图片

  漫步雨林,看藤萝缠绕,听溪水潺潺。从茂密树叶间隙透出的星星点点的阳光,在雨林里焕发出与众不同的色彩。在这里,圆鼻巨蜥在觅食,水獭在喝水,海南长臂猿在树冠高歌,粉链蛇在水中给自己降温,鹦哥岭树蛙趴在与它皮肤一样春意盎然的树叶上……在这里,可爱的动物自由自在,可怕的动物也变得可爱,因为这是它们的家园。它们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缺一不可。而保护好它们,是人类唯一正确的选择。

光明文化周末:漫步雨林

  热带雨林藤蔓攀附,图为百花岭雨林的“天琴”树,垂下的“黄金索”犹如一根根琴弦。于伟慧摄/光明图片

  雨林里的乔木为了争取足够的阳光,拼命向上生长,又为了让自己在风雨中不至于轻易折断和吸收更多养料而形成了巨大的板根。板根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还缩短了营养物质的运输路线。榕树抛下的几十条气生根扎进土壤,贪婪地吸收水分和养料,速度成长,原本细软的气生根长成了粗壮的树干,形成了“独木成林”的壮美景观。

  而藤本植物却有另外的智慧,它们攀爬到参天古树的树冠上,或者附生在树枝上,以一种“打不过就加入”的智慧为雨林增添了别样的魅力。在热带雨林,眼前的树从来不会只是一棵树,共生、附生、寄生、腐生等现象随处可见,它们彼此合作也互相竞争,残酷掠夺又互相成就。

光明文化周末:漫步雨林

枯叶蝶 周反美摄/光明图片

  热带雨林孕育了各种各样的生物,也为人类生活提供了水源和氧气,起着调节气候、净化空气、防止水土流失等重要作用。当我们漫步其间,会忍不住慨叹大自然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更会让人珍惜我们已经得到的馈赠。

光明文化周末:漫步雨林

雨林里的菌类 李天平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1日 10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