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椰雕,这辈子我都迷恋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椰雕,这辈子我都迷恋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2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好手艺③】

椰雕,这辈子我都迷恋着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椰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吴名驹

  椰雕,从来都不是个讨巧的活计。

  椰壳表面光溜,质地却坚硬得很,手工在上面雕刻,容易打滑,不好着力,要是用力过度,还很容易划伤手指。

  同龄人大多不爱干这个,我却自小就痴迷。初中那会儿,我常到学校隔壁椰雕工艺厂去玩。看到普普通通的椰壳,经老艺人的手,选料、造模、雕刻、通花、嵌镶、刨光、修饰,变成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心里佩服极了。后来,村里的老艺人文传述见我还算聪明伶俐,收我为关门徒弟,将全部技艺传授给了我。

  由于制作周期长、价格贵,加上现代工业的冲击,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手工椰雕逐渐没了市场。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耗费大量心血钻研创作的作品,在市场上都无人问津。家里因此困难到几乎无米下锅。

  近些年,椰雕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开心的人就是我了。我不但收了徒弟,还受邀到一些学校去讲课,接到的订单也多起来了。

  适应市场需求,椰雕的花色品种发展到了300多种。我不仅将浮雕、沉雕、镂空雕等传统雕刻手法传承下来,还研发出了榫卯结构的圆雕。你看,这螃蟹、蟋蟀、螳螂,就是由一片片椰壳经过粘连叠加而成,比起以往的球面刻画,圆雕有了更立体的创意空间。

  猜得到吗?这件椰雕,其实是个蓝牙音箱!在这人工智能设备的外观设计上融入椰雕元素,也算是“美美与共”了。

  (光明日报记者王晓樱、陈怡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2日 01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