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形成推动西部大开发的强大合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形成推动西部大开发的强大合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4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权威解读】

  作者:周毅仁(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区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1999年,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发布,明确了西部大开发的范围及相关政策。

  中国西部地区地域广阔,关乎国家总体发展。经过持续奋斗,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1999至2020年,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了大跨越,部分省份经济增速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等方面均得到显著改善。此外,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实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巩固。国际贸易往来程度逐步深化,对外贸易实力逐年提高,西部地区正在从开放的“末梢”走向“前沿”。

  然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相对落后。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区域内发展分化问题比较突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还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时期。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和举措,西部大开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西部地区要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构建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北方防沙带和南方丘陵山地带为骨架,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地为支撑的国家生态安全保障,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西部地区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强化交流合作,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西部地区要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能源资源、人文生态等优势,提升产业承接能力,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西部地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各地从实际出发,把资源、区位等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激发社会创造力。

  西部地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将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从经济发展的单一维度,拓展到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民生活等多个维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西部大开发的强大合力,确保西部大开发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行。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4日 0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