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百万“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百万“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5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我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志愿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彰显青年学生的无限朝气,绽放绚丽的青春光彩。”

  日前,青岛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举行。近年来,青岛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大军也越来越壮大。截至目前,青岛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67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1.4万支。百万“志愿红”活跃在大街小巷,成为这个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去火车站可以坐25路、26路、304路、312路、321路公交车;也可以坐地铁3号线到青岛站下……”69岁的宋乐玉是青岛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队长。2006年,刚退休的她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服务过奥帆赛、世园会、上合青岛峰会等多个大活动。在十几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宋乐玉练就了“绝活”:青岛所有公交站点她都烂熟于心,几百条公交线路的具体走向她都能脱口而出,成为市民、游客心目中的“活地图”。

  像宋乐玉一样,青岛167万名志愿者扎根在城市和乡村,服务项目涵盖了社会治安、扶贫济困、助老助残、慈善关爱、文明劝导等方方面面,他们用爱心与奉献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推动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前不久,因家庭琐事,家住青岛平度市凤台街道的小杨在争吵中推了堂叔老杨一把,摔倒在地的老杨肋骨骨折,惊动了派出所。当天晚上,社区法律顾问、“和事佬”志愿服务队的周斌来到小杨家,对小杨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最后叔侄俩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平度是全国新时代文明试点市,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五有五必到’,‘五有’是有固定场所、有规章制度、有管理人员、有特色队伍、有活动项目;‘五必到’是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平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强说。

  随着全市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青岛不断提升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素质:成立全国首家政府与高校联办的志愿服务支持机构——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选聘15名全国知名专家成立志愿服务专家委员会,从驻青院校、社会公益机构、优秀志愿者中选聘讲师170余人,开发100余门课程,形成学院、区市、镇街、村居四级完善的培训体系。

  此外,青岛还在市级层面建立了志愿服务孵化中心,面向全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管理咨询、项目培育、组织孵化等服务。连续举办两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推出近百个可操作性强、社会需求高、服务效果好的项目,使志愿服务孵化更加规范、更有成效。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