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VR南昌:从零开始的一座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VR南昌:从零开始的一座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5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说】

  讲述人: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推进中心负责人 吴亮

  2016年,我开始参与江西省VR(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核心区——南昌市红谷滩区的产业招商工作。2018年,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在我们区召开后,我一直专职从事VR产业链服务工作。可以说,我参与了南昌VR产业从爆发“元年”到中途低谷,再到如今起势的历程,见证了它从0到1的发展全程。

  就拿VR科创城的建设来说吧。南昌VR科创城在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后动议,2019年上半年开始前期规划,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我们去年4月底才完成拿地手续。按照正常建设进度,从拿地到交付应在12个月内,但上级要求我们当年10月第三届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前完工。要知道,地块交付时连路都没有,底盘低一些的小车都开不过去。我们要在半年时间里,在这样一片荒地上造出一座“城”,难度着实不小。

  时间不等人,我和同事每周都要与施工单位开会收集问题,请相关部门领导周末到现场办公。项目建设期间,市政路网管网、红绿灯设置等很多涉及多部门的需求要走流程批复。比如规划手续按流程要两周时间报批,但我们和规划部门沟通,争取一周内完成批复。类似这样的工作从去年5月起周而复始,一直持续到去年10月大会召开才结束。

  此外,去年科创城建设还遭遇了高温、大雨、防洪、内涝等一系列问题,其间还耽误了20多天。为赶上进度,我们白天到现场查找问题,晚上协调各部门解决。

  在大家的齐心协作下,VR科创城一期顺利完成建设,已有不少企业入驻。今年10月20日,南昌VR科创城举行了全球招商推介会,现场总签约项目达114个,签约总金额达704.15亿元。

  目前南昌的VR产业发展已经实现从0到1,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蝶变,但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才刚刚起步。今年9月,江西省出台《关于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虚拟现实技术产业等。在继续建设VR科创城的同时,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为入驻企业做好后续服务,把科创城建设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业内顶尖、富有特色”的“VR+”综合性世界级科技新城和VR产业全球创新应用先行示范区。

  (光明日报记者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薛斌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0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