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部崛起:新机遇 新开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部崛起:新机遇 新开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5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

  作者:光明日报报道组

  中原腹地,九省通衢。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六省,犹如我国国土中部的一道“脊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战略意义举足轻重。

  “中部地区发展势头能不能持续下去?能不能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更大突破?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部地区这个“脊梁”要更硬一点,“补补钙”,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两年多过去,中部崛起有哪些新进展?日前,本报报道组一行奔赴百万平方公里的广袤中部,感受蓬勃发展、竞相崛起的火热局面。

中部崛起:新机遇 新开局

郑州东站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铁路客运枢纽。聂冬晗摄/光明图片

  “中部智造”在创新中发力

  在安徽合肥横卧着一座美丽的小半岛——“科学岛”,这里是安徽科研的主阵地,它的脉搏与全球科研最前沿同频共振,让国人引以为傲的“小太阳”和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都诞生于此。这几年,安徽立足原始创新资源优势,全力建设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和10个高标准的省实验室、1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等分平台,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在量子通信、动态储存芯片、显示玻璃等领域实现了“并跑领跑”。

  走进湖北武汉未来科技城,在武汉睿芯特种光纤有限责任公司,依靠发丝般粗细的“光纤放大器”,汽车能“看清”上百米外的情况,此项技术填补了我国在“光纤放大器”自主产业链的上游空白,将大幅降低下游产业制造成本。

  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的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是湖南长沙县域内企业铁建重工的“得意之作”。十多年来,铁建重工攻克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以其为代表的国产隧道掘进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90%,占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湖南省长沙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好科创政策、环境、人才“组合拳”,企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河南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跑出加速度: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成投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已研制生产出目前世界上最大直径(15.08米)硬岩掘进机;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高端芯片和连接器用铜合金材料产品,实现部分进口替代……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关系中国前途命运。”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中部地区八仙过海,亮出一张张“智造”名片,实现了重点突破、弯道超车。

中部崛起:新机遇 新开局

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高导耐高温铜合金材料批量下线。潘炳郁摄/光明图片

  绿色发展深入推进

  煤炭除了做燃料,还能做什么?

  在2020年12月山西太原召开的中国纺织大会上,记者看到“一块煤”到“一根丝”再到“一匹布”的神奇一幕: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加工过程,煤炭变成纤维丝,最终被制成五颜六色的衣服。包罗万象、种类繁多的煤化工产品,加快与纺织化纤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最终实现从黑色到时尚多彩的转变。

  蝶变背后是技术赋能——利用新型绿色先进的化学工业技术使煤炭成为涤纶、锦纶、氨纶等化纤工业的重要原料来源,助力纺织科技时尚绿色发展。

  从黑色到时尚多彩,从工业食粮到大众生活,传统产业转型带来的惊喜远不止这些。“煤层气生产金刚石不仅是山西首创、中国首创,更是世界首创。”太原理工大学新型碳材料研究院教授于盛旺和他的团队将煤炭开采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瓦斯”变成了价值极高的“金刚石”,为山西煤层气资源找到了一个“论克拉卖的价值链”。

  于盛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做一克拉金刚石最低端产品需要10立方米的煤层气,成本约30元,而一克拉金刚石按市场最低价可卖200元,涨了几倍多。”

  轻如薄翼却能经受烈火炙烤也能承受千斤之重,这就是气凝胶。在山西阳泉市,有目前亚洲最大的气凝胶生产企业。

  “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面对资源型经济转型这道“时代考题”,山西打破路径依赖,在产业转型上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顶层设计,谋划布局,山西聚焦高新材料和产业领域,培育和打造了一批新兴非煤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手撕钢、碳纤维、气凝胶、石墨烯等新产品不断涌现。

  江西各地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据统计,江西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居全国第2位,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7%,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6%,明显高于全国和中部平均水平。

  如今的江西,正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GDP增长12.9%,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态势愈加强劲。

中部崛起:新机遇 新开局

工作人员在位于湖南株洲的中车株机城轨事业部总成车间工作。新华社发

  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

  10月6日,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列满载50节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郑州)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缓缓驶出,开往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

  “这是中欧班列(郑州)今年开行的第1114列,也是总开行的第5000列。”班列运营主体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说,“近年来,随着提质扩量发展,班列线路覆盖越来越广、货物越来越多,班次也越来越密。”

  “中部地区要有打开大门开放的自信。吸引更多中高端项目落地,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

  “安徽省既是长三角的发展腹地,又是中部地区与长三角联动发展的桥头堡,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多重战略叠加覆盖的交汇点,为我们发挥‘左右逢源’的优势,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集聚配置资源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安徽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

  江西是中部六省中唯一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都相邻的省份。作为“长珠闽”地区的共同腹地,江西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潜在区位优势。江西省提出,要健全完善中部地区崛起联席会、中部博览会等平台和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加强与武汉都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的协作互动。做好产业转移“接力手”,挖掘区域合作潜力,就能够补齐开放“短板”、打造发展“跳板”,助推内陆地区更好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贸易体系。

  从中部腹地到开放高地,中部地区正加快开放步伐。中部地区崛起,迎来全新的飞跃。

  (光明日报记者胡晓军、常河、马荣瑞、杨珏、李建斌、夏静、张锐、龙军、禹爱华、王胜昔、崔志坚)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0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