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握“机会之窗” 实现优化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握“机会之窗” 实现优化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5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

  作者:光明日报报道组

  金色的稻浪随风摇摆、大小不一的湖荡串联起如诗的风景,几台挖掘机正奋力作业……深秋的长三角,由两省一市共同打造的功能样板区水乡客厅蓝环示范段理水筑绿项目正如火如荼施工中。

  “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擘画新蓝图、提出新要求,东部地区再担新使命。

  开放的风携着市场的种子落地生根,推开了东部率先发展的“机会之窗”。从早期设立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及举办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等,东部地区一直是我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依靠自身区位优势和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十四五”开局之年,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脚步更加扎实,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继续走在前列,区域发展新动能新亮点不断涌现,对全国发展的引领作用越发突出。

把握“机会之窗” 实现优化发展

浙江嘉兴,蓝天白云映禾城。胡百华摄/光明图片

  优势互补,不断放大改革创新示范效应

  10月20日上午,来自安徽的陶先生带着两岁半的儿子来到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香花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据介绍,自10月20日起,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不再需要跨省奔波。

  跨省户口迁移、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长三角科技创新劵通用通兑试点、上海公积金异地还贷……据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华源介绍,示范区揭牌两年来,聚焦一体化重点领域,已形成73项制度创新成果,涉及规划管理、生态环保、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土地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并加快向全国复制推广。

  “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着长三角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深化上海张江和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同创”、G60科创走廊九城联动、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协同发力……一批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和大科研机构在长三角密集布局。

  眼下,上海正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创新高地正在这里崛起。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政府又联合印发《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为进一步改革创新指明方向。

  作为全国第一个推出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今年5月,宁波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建成“智慧双千兆之城”。随着基础网络的不断完善,宁波结合本地的制造业、港口等优势,推出了一批在国内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融合应用。

  “东部地区一直是我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表示:“2020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个经济圈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我国经济总量的44%。目前长三角区域上海对于浙江和江苏的带动作用,深圳、广州对于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带动作用已经得到了很好体现。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在数字经济、数字通信行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广东探索对港澳实施更短的负面清单,基本实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依托“数字政府”平台实现港澳企业商事登记“一网通办”;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三地食品安全、疫苗等技术标准实现互认,粤澳健康码实现快速转换……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表示,福建省探索形成了一批像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三明经验、“森林生态银行”、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1条”等具有福建特色的改革举措。“当前,福建要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大胆先行先试,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为实现东部率先发展作贡献”。

  互利共赢,推动对外开放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近年来,东部各大省市将自身优势与“一带一路”结合,深化同有关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

  2016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落实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支持本土企业加快“走出去”。

  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首届消博会汇聚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证明了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依托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海南大有可为。

  不仅是海南,在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消费者可以购买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个品牌的2万多款商品。“我们准备打造1个千亿元级的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和10个百亿元级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朱菁说。根据商务部今年4月印发的《上海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上海将经过3年试点,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

  “东部地区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是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因此东南沿海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不能停止,未来还将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

  10月18日下午,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连云港举办。沿线9个自贸片区与霍尔果斯经开区、阿拉山口口岸等2个重要口岸代表共同签署联盟协议,联盟将以共同发展为目标,聚焦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健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重点产业协同发展、对外贸易合作、完善合作体系等重点事项。

  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绘就美丽新画卷

  “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的未来绘出一张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蓝图。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浙江被赋予了重大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共同富裕,既要城市繁荣,又要乡村振兴,既要陆海统筹,又要区域协调。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面向未来的“八八战略”,要求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这为区域协调发展夯实了基础。

  推动浙江山区26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正是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中之重。丽水莲都的酱油、皇菊出现在义乌副食品市场的生态农产品精品馆里;通过“飞柜平台”,景宁畲族自治县的高山生态农特产品送到了绍兴、宁波等地老百姓的餐桌上……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城乡融合发展绘就美丽新画卷。近年来,东部地区持续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络”,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共建共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成效初显。走进福建福州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这里的村屋民居有的做了坡屋顶,有的重新粉刷,原本灰色调的山村鲜亮起来了。“镇里专门请来建筑师团队,尽量做到‘不动筋骨肉,旧貌换新颜’。”坪街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斌说。

  今年9月,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通车。开车最快5分钟可穿过黄河,对引导济南城市人口、基础设施和产业向北拓展,扩大辐射带动效应,带动黄河两岸一体化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意义重大。

  江苏“南北挂钩”,福建“山海协作”,珠三角携手粤东西北……变短板为潜力,变后发为机遇,东部地区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势头越来越好。在新时代的征途上,东部地区正在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苏雁、高建进、赵秋丽、冯帆、曹继军、颜维琦、陆健、曾毅、吴春燕、王忠耀、王晓樱、陈怡)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0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