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吹送开放春风 分享发展机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吹送开放春风 分享发展机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6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吹送开放春风 分享发展机遇

——海外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海外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的经验启示,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推动高水平开放等方面的决心和担当,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世界共同利益注入强大正能量,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有力提振信心。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莱娅·贝西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世界看到中国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高水平开放等方面的决心和举措。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传递了明确的信息,中国以实际行动落实发展和开放承诺,在自身加快绿色转型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对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中国将开放置于新的时代背景下,更高水平的开放意味着中国将为世界共同利益作出更多贡献。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利克·科尔容巴耶夫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市场也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市场。进博会的举办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和证明。进博会已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通商研究院次长李沅锡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强国际贸易合作等的一贯立场,传递了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坚定决心,相信中国将继续为境外企业提供发展机遇,营造稳定优质的营商环境。

  俄罗斯政府下属财经大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瓦列里·阿布拉莫夫说,进博会的举办对全球经济是非常积极的信号,是其他国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以及扩大在华市场份额的机会,中国市场对高科技产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并为全球经济创造新的前景。

  新西兰商学院院长黄伟雄指出,新冠疫情一波三折,全球经济复苏路途坎坷,本届进博会如期举行,体现重信守诺的中国担当。中国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今天弥足珍贵。进博会吸引了包括新西兰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踊跃参展,将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突尼斯政治分析家朱马·贾斯米说,本届进博会的举办正值全球商业活动和物流服务开始复苏之际,意义重大。进博会将有力促进国家间贸易交流,为众多国家提供重要而多样的机会。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工商大学副教授奥乌兹·德米尔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决心,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多项举措,将吸引更多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

  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桑德·恩加兰德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展现了中国的决心和担当。中国主张和行动将进一步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能,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参与记者:唐璐、张继业、徐永春、朱晟、唐霁、邢建桥、彭立军、赵焱、陈威华、卢怀谦、陆睿、杜白羽、李奥、白林、王峰、沙达提、于帅帅、赵宇鹏、黄灵、薛飞)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6日 0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