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春向党 逐梦深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春向党 逐梦深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9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冯文波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建设海洋强国,我们不辱使命”……2021年10月1日,在中国海洋大学校园,在西北太平洋执行大洋科考任务的“东方红3”船上,在黄海执行教学实习任务的“东方红2”船上,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同时举行,海大师生用嘹亮的歌声向党和祖国深情告白。

  这不仅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浩瀚的太平洋上,“东方红3”船全体工作人员和31名科考队员面向祖国的方向,立下向海图强的铮铮誓言,再次征战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渊,把航次调查成果和探索发现作为礼物,向建党百年、向新中国成立72周年献礼。在黄海之滨的海大校园,同学们朗诵《强国有我 逐梦深蓝》,对党和祖国许下青春誓言,表达海大青年青春向党、勇担使命、逐梦深蓝、强国有我的决心和斗志。

  在中国海洋大学这所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宏材,应国家需要”为宗旨的高等学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精彩。

  海鸥剧社是中国海洋大学历史上最悠久的社团之一。革命战争年代,剧社以宣传革命、唤醒劳苦大众、振兴中华为己任,被誉为“预报暴风雨的海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海鸥剧社等社团深入挖掘校史红色资源,以党史上涌现出的红色英模人物为原型编排打造《永不消逝的电波》《海之魂》《青春万岁》《红岩》等一批感人至深的红色精品话剧,使青年学子不断从党史、校史中接受教育和洗礼。

  讴歌百年辉煌历程,激发奋进力量。“七一”前夕,中国海洋大学精心编排了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蓝色梦想”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讲党史、颂党恩。海大还以“音乐党史”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把艺术展演与党史宣讲有机融合。“永远跟党走”曲艺周、“艺心向党”主题音乐会、“致敬红色经典,弘扬爱国精神”草坪音乐节等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原创歌曲《举起右手的那一刻》《风华正茂》《拥抱蔚蓝拥抱你》等在师生中传唱,广受喜爱。“党史+音乐”的形式,努力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海大学子还走出校门,走到社区,走进乡村,运用多种形式为群众讲党史,为百姓做好事。“海艺行远”文艺服务团赴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前阙庄村,为当地学校的师生献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艺术展演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走进岛城中小学开展党史宣讲;支教团成员赴沂蒙革命老区支教……广大学子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青年之声讲好红色故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激扬青春奋进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9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