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汲取精神滋养向海图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汲取精神滋养向海图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9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汲取精神滋养向海图强

  讲述人: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洪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和学院同事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探索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的途径,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

  “听您讲课很过瘾,每次都觉得意犹未尽”“刘老师,您能否开辟网上课堂,让我们能随时在线学历史”……在学校,我的同事刘永祥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很受学生欢迎。受学生建议启发,他开辟第二课堂,创办微信公众号“祥说近代史”,截至目前,公众号已发布300余篇原创文章,累计阅读量达1亿人次。

  青岛的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较多,这些都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在“形势与政策”课中,我和同事注意将党史与校史、地方史相结合,开辟“传承红色基因,铸就蓝色梦想”专题,讲述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同时穿插讲述罗荣桓、王淦昌、闻一多、赫崇本、文圣常等海大校史上涌现出的英模人物,教育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努力为建设海洋强国多作贡献。

  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堂是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也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学校的海洋特色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思政课。

  比如,依托学校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的国之重器——5000吨级新型深远海综合科考实习船“东方红3”,开设流动“海上思政课堂”。船长蒋六甲为大家讲述三代“东方红”科考实习船的发展历史和肩负的光荣使命。

  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静以“浩海求索是 谋海济国功”为题,为大家作党史报告。同时,配以海上科考实验,在“海味儿”十足的讲述中,告诉青年学子,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凭海而立、因海而兴的大学,“蓝色药库”“透明海洋”“蓝色粮仓”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科学计划均源自海大,希望青年学子坚守“崇尚学术、谋海济国”的价值追求,传承不畏艰险、探索不已、勇于超越、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宏愿作出应有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刘艳杰、光明日报通讯员冯文波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9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