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特殊党费”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特殊党费”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2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洪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费是衡量党员政治忠诚的重要标志,而“特殊党费”更是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象征着对党忠诚、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政治品质。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费工作,党费代表的不仅仅是每个月的几块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更反映了党员内心的忠诚、信念、使命和担当。缴纳“特殊党费”是党员用来表达对党特殊情意的方式,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特殊时刻的“特殊党费”,一般出现在党的重大节日、纪念日,或党员的入党纪念日、遗嘱中的最后一次党费等等;另一种是特殊背景下的“特殊党费”,多为了支援抗击自然灾害、救助受灾人群等而缴纳。自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之后,“特殊党费”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在灾害救助方面发挥作用的特殊方式。广大党员用交“特殊党费”的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特殊党费”强化党员身份自觉。每个党员无论担当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从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开始,就要做好随时为党和国家牺牲一切的准备。当自己不能为党和国家再作贡献的时候,就倾尽所有、以“特殊党费”的形式给党组织以经济帮助,这是共产党员的身份自觉。中国共产党党员既是普通群众当中的一员,又是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集体中的一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国家面临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广大党员为党分忧,以“特殊党费”为抗击灾害注入巨大动力,大大增强了我们党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特殊党费”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事实证明,“我带头”远比“给我上”更有号召力。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广大党员身先士卒,一笔笔“特殊党费”,交在了灾区最需要关爱的时候,交在了祖国最需要支持的时刻,交在了党和政府经受大考的紧要关头。这份“特殊党费”一方面体现了广大党员对党组织恩情的回馈,另一方面彰显了共产党员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时的责任与使命,其中蕴含的是广大党员对党、国家和人民不变的誓言与责任。

  “特殊党费”增强党员群众意识,为民奉献。党费一般在党组织内部使用,而“特殊党费”相较于普通党费之所以特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非党员同样是“特殊党费”的受益者。中国共产党是没有任何私利的,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自然灾害面前,一份份“特殊党费”展现了广大党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党时刻与广大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巩固了党和群众的鱼水深情。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陈之殷、张国圣、赵秋丽、冯帆、张锐、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于北辰)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2日 1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