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共产党百年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郑州11月14日电(记者丁艳)11月14日,由郑州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郑州举行。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研讨会并致欢迎词。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主题进行学术发言并深入交流。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从“注重道德修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推进党的事业必须加强道德建设”“以坚定信念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共产党道德建设经验。吴宏阳认为,在道德建设中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郑州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教育部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秦树理围绕“信仰是道德修养的灵魂”主题,强调要把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人民信仰是思想道德教育者的神圣使命、光荣责任和现实任务,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说服人民,讲好党的先锋模范故事,遵法尚德,做新时代的好公民。

  河南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辛世俊从百年党史的角度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与千百万共产党人的崇高道德风范是分不开的,并从“始终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做‘以身体道’的践行者”和“让德性之光在新征程中闪耀”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郑州大学教授、教育部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东虓认为,守正创新是对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原创性提炼,并从三个方面简述了党的百年道德建设蕴含的“守正创新”的丰富内涵。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杨义芹强调了从“两个确立”和“十个坚持”中凝聚党的百年建设经验和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性。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小锡从七个方面分享了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文献中得到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道德精神的高度概括和系统阐述。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永福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道德密码”做学术分享。沈永福认为,系统研究总结中国共产党的道德密码,有助于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与发展规律,更好地发挥党的特殊优势与领导作用,全面提升党的执政能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朱金瑞认为,新时代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需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以自我改造为基础。朱金瑞表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需要实现集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协同发展于一体的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0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