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彰显百年大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彰显百年大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①】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作为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如何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与丰富内涵?怎样看待《决议》的核心要义与时代价值?我们特邀专家就其中部分要点进行解析,并请基层代表讲述他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矢志奋斗、勇毅前行的故事与心声。

  【专家答问】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王斯敏

  本期嘉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辛鸣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杨明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金民卿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 王炳林

彰显百年大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

2021年6月23日,党员干部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姚俊摄/光明图片

  1.成熟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

  记者:为什么说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杨明伟: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一个成熟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展现出百年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光明前景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要历史关头作出的。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第一个历史决议即《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关头作出的,它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统一了全党思想,确保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团结一致夺取全民族抗战最后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第二个历史决议即《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建党60周年之际,在开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期的历史关头作出的,它重点解决了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评析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上的大事”“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等问题,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深入认识、深刻把握《决议》,关键在于充分把握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后,党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王炳林: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决议》既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更系统阐述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发挥巨大作用,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辛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征程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重大;对于我们真正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意义重大;对于切实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

彰显百年大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

2021年7月1日,两名老党员在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停泊的南湖红船旁拍照留念。新华社发

  2.“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记者: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如何理解“两个确立”及其具有的决定性意义?

  金民卿:要把握《决议》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容,首先就要明白为何总结和如何总结历史经验,也就是要明白总结历史经验的指导思想、方式方法和根本目的。总结经验不是简单地回顾过去,更是为了很好地规划和发展未来。

  通过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人们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之所以取得了辉煌成就,就在于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坚强核心的凝聚和团结带领下持续实现党和人民事业的蓬勃发展。历史和实践证明,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党长期奋斗的宝贵经验,我们要从百年历史中更好地梳理和汲取确立核心、维护核心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更加深刻地理解“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从而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王炳林: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们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理论之思、现实之需、实践之解。

  “两个确立”有着充分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

  从理论逻辑看,“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题中应有之义。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强调,巴黎公社走向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强调:“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这些经典论述,为“两个确立”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

  从历史逻辑看,“两个确立”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宝贵结论。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从现实逻辑看,“两个确立”是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必然要求。只有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凝聚起来,才能有效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辛鸣: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领袖问题至关重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拥有一个全党公认的领袖,是我们党成熟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是在引领伟大时代、领导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有了主心骨,有了定盘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有了理论武装,有了锐利武器,必将为指引民族复兴伟业指明前进方向、提供行动指南。

彰显百年大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发

  3.全面、深刻、系统阐述党的历史性贡献

  记者:全会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应如何深刻认识?

  辛鸣:全会从人民、道路、主义、世界、政党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人民是历史主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让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让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主义就是旗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为人民谋幸福就是为人类作贡献,为民族谋复兴同样是为世界求大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政党是现代政治文明发展的主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使得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杨明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都与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有关。只有在党的带领下,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了一条正确道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百年来世界历史进程也因此受到了深刻影响。这一切,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深刻道理。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李慧、赵明昊、高建进、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07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