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开始冬奥会造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开始冬奥会造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6 02: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王东15日上午伴随着数十台造雪机发出的轰鸣声,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迎来首次造雪,这也标志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赛事保障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参加冬奥造雪保障工作的中方及外方造雪团队共20人,他们都是在商业雪场从事过造雪工作的、有经验的从业者。20人每天分两个班次24小时持续作业。”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场馆运营分公司赛事媒体总监惠士桥介绍,当下夜间山顶温度最低可达零下11摄氏度,阵风风速可达每秒11米,且风向极不稳定,为保证所造的雪能最大限度落在赛道上,造雪队员每隔一小时便需要实地查看造雪情况。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开始冬奥会造雪

  12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运行团队用压雪车搬运移动造雪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运行团队供图)

  “整个造雪期将投入造雪设备170台,预计1月中旬完成所有造雪任务。”惠士桥表示,为了保证冬奥顺利运行,除了提前完成任务,造雪保障团队还会多造雪,也就是把雪造得更厚些。

  雪越厚越好吗?额外造雪是否会影响比赛?对于这两个问题,惠士桥说,国际雪联对高山滑雪的造雪厚度有不得低于2米的要求,在此之上,实际是雪越厚越好。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开始冬奥会造雪

  12日凌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运行团队在调试移动造雪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运行团队供图)

  “量”有保证,“质”同样有保证。

  据悉,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造雪用水主要由临近赛区的延庆区佛峪口水库提供,另有白河堡水库和官厅水库作为备用取水点。水源经赛区外泵站源源不断输送至赛区内海拔1050米塘坝,再通过泵站将水抽至海拔1290米的蓄水池,最后由另外三座泵站最终将水供至赛区内所有造雪设备。为了保证造雪质量,水源经过滤后可达到生活用水级的三类水质标准,这样造出来的雪会更加晶莹剔透。

  根据国际雪联对高山滑雪比赛的赛道技术要求,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将采用冰状雪赛道。与大众雪场的雪道不同,这种近似于冰面、硬度极高的雪道,需要通过注水及长时间的板结后,再由人工一遍一遍地清除直至形成光滑的雪道。经过三年的学习及训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运行团队已全面掌握不同赛道冰状雪制作方法,在明年冬奥赛事期间,造雪团队将根据比赛日程,与压雪团队提前制作好冰状雪赛道,满足比赛需求。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6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