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意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耳目一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意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耳目一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6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 黄玉波

  新闻传播教育,培养的是“影响人的人”,责任重大。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应改革而生,与特区同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度融合课程思政,闯出一条创意传播的特色之路。

  一是结合新闻传播学科专业特色,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创意传播品牌实践活动。

  学院组织百名师生创编、导演的大型舞台演讲剧《亲爱的红军》,通过视频和舞台的创意结合、历史与现代的穿插演绎,以演讲、舞蹈、隔空对话等多媒体创意传播形式,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该剧融趣味性、知识性、生动性于一体,变“独白”为互动交流,助推革命传统与青年人的心灵对话。

  截至目前,《亲爱的红军》已受邀在长沙等地演出20余场。3年来通过该剧创作演出活动,培育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的新闻传播人才。四代演职人员总计114人,80%的同学先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近一半被发展为党员。

  二是积极整合深圳高科技资源,充分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我们把学院获得的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与党史学习教育创意结合,联合共青团中央共建虚拟现实党建内容创作平台。通过虚拟仿真媒体创作课,同学们创新性地将“二次元”人物与党和国家发展重大事件结合,鲜活呈现出“我与共和国同成长”的28部系列主题VR作品,被共青团中央采纳推广,先后获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我们还与新华网等业界单位合作,开发了“新华智慧党建VR学习机”。它搭载速倍云党建云平台系统,拥有党建视频、军事互动、红色电影、虚拟展馆、党建App应用五大内容板块,契合社会热点,每月更新发布。

  三是有机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构建“四位一体”课程思政模式。

  我们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线,贯穿“主干课程、讲座论坛、品牌实践、基层党建”四位一体。学院系统开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等专业必修课程,邀请学界知名专家等举办专题讲座80余场。在国内首创开设两期“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青年教师论坛”,100余名青年学者成立了“马新观青年教师联盟”,产生广泛影响。

  面对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机遇和使命,我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达成“思政—专业”教育的双向深度嵌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为粤港澳大湾区培育守正创新、德才兼备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

  (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6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