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专家建议:老年人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专家建议:老年人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26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主要发生在老年人群,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接受专访时表示,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比18~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且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更高。

专家建议:老年人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日前,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给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陈仕川摄/光明图片

  在郑忠伟看来,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意义和作用极大。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还应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郑忠伟介绍,各国数据不断证实,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各国统计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左右。

  郑忠伟援引美国疾控中心的公开数据指出,以18~29岁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住院和死亡风险为基线来比较,50~6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4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0倍;65~7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90倍;75~8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9倍、死亡风险提高了220倍;85岁以上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1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570倍。

  当前,我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虽然世界领先,但老年人的接种率仍需要大幅提高,才能做到大幅度降低人群的重症率和死亡率。

  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老年人接种率为何低呢?郑忠伟表示,一般而言,不同国家按照各自疫情发展情况制定本国的疫苗接种策略。一些国家疫情较为严重,基于老年人感染后重症和死亡风险高,所以优先为老年人接种疫苗予以保护,接种策略一般是从80岁以上开始接种,然后是70~79岁、60~69岁,再到其他年龄段,当然也会优先考虑感染风险高的医务人员。

  “我国由于整体疫情防控较好,国内感染风险主要来自境外输入,所以制定疫苗接种策略时,优先安排高暴露风险人群,如海关、边防、民航、医务人员、境外工作人员及其他公共服务人员等,之后才安排成年人和老年人群的接种。”郑忠伟表示,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其他一些原因,造成了我国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比例与国外相比较低。

  同时,社会上对老年人接种疫苗的迫切性存在误区和偏差,这也是导致接种率较低的原因之一。郑忠伟解释说,一是认为老人不经常出门,很少聚集,感染新冠病毒概率低,因此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并不重要。二是错误地扩大了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证。事实上,老年人只要不是对疫苗过敏或者处于疾病的急性发作期,都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当然也需要做好偶合反应、心因性反应等情况的应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数据显示,近期老人接种率有所上升,60岁以上超过80%、70岁以上约为60%、80岁以上约为50%,年龄越高接种率越低。”据郑忠伟介绍。

  他指出,国内外研究结果显示,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后,新冠病毒感染发病的风险比未接种者明显降低,新冠疫苗在预防重症、死亡方面效果明确。研究也发现疫苗接种随着时间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会逐渐降低,预防发病的效果也会下降,通过加强免疫接种,是提高机体针对新冠感染免疫的有效措施。目前,很多国家已开展加强免疫工作。

  “我国就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策略专门组织了专家论证。根据前期加强免疫接种研究结果,基于对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等因素的考量,提出了加强免疫策略,并正在逐步完善。”郑忠伟表示,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还应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这不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我国新冠肺炎的重症率和病死率,更能对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的调整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6日 08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