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再添3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再添3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陈晨从水利部获悉,北京时间11月26日下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2届执行理事会上,2021年度(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中国江苏省里运河-高邮灌区、江西省潦河灌区、西藏自治区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3个工程全部申报成功。至此,我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26处。

  里运河肇始于春秋时期的邗沟。位于江苏省高邮市境内的里运河-高邮灌区,通过闸、洞、关、坝等水工设施,连通高邮湖和高邮灌区,实现了水在“高邮湖-里运河-高邮灌区”之间的调配,兼顾灌溉和漕运两大功能,是我国古代巧妙利用河湖水系、合理调控河流湖泊的水系连通工程的典范。

  潦河灌区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唐朝太和年间人们在北潦河南支下游修筑蒲陂,开渠导水,灌溉农田千余亩,明清时期相继在中游、上游兴建乌石潭陂和香陂,成为江南丘陵地区典型的古代引水灌溉的系统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潦河灌区又相继兴建4座灌溉工程并延续至今,灌溉农田33.6万亩。

  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是目前海拔最高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从宋元时期开始,当地人民在冲曲河沿线逐步建立起蓄水灌溉系统,明清时期灌溉系统的利用和管理体系趋于完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使用的蓄水池仍然有400多座。这套完善的蓄水灌溉系统,助力日喀则发展成为“世界青稞之乡”。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自2014年设立,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发展脉络、促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总结传统灌溉工程优秀的治水智慧,为可持续灌溉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达121处,分布于18个国家。

  中国灌溉工程的建设发展伴随和支撑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历史上建设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区域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许多至今仍在发挥功能。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几乎涵盖了灌溉工程的所有类型,是灌溉工程遗产类型最丰富、分布最广泛、灌溉效益最突出的国家。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7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