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科学家发现金刚石新形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科学家发现金刚石新形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29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袁于飞日前从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缑慧阳研究员团队及其合作者利用高温高压手段首次制备了一种新形态金刚石——次晶态金刚石,该形态是科学家们一直寻找的具有中程有序结构的金刚石。此外,他们发现次晶态金刚石显示出优越的力学性能和热稳定性,在高端技术领域和极端环境应用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于近日在《自然》发表。

  通常情况下,根据是否存在长程周期性,固体被分为结晶态和非结晶态。当晶体的长程有序度显著降低时,理解这两种状态之间的差别变得异常困难,特别是对于强共价和类共价固体。因此,理论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种“次晶态结构模型”,这种“次晶模型”本质是在非晶基体中引入纳米尺寸的次晶晶格来解释非晶态晶体的中程有序结构。

  该研究团队使用富勒烯作为原料通过自主开发的大腔体压机极端高压技术对富勒烯进行高温高压处理,发现压缩的富勒烯聚合转变成为一种高密度无序的碳。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显示样品中存在高密度且均匀分布的类晶体团簇(尺寸为0.5~1.0nm),其原子构型接近于立方和六方金刚石并且具有很高的晶格畸变,这种由亚纳米尺寸次晶为主要构成的金刚石被称为次晶金刚石。他们进一步用大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证实了这种隐藏的结构有序性,建立了与实验结果高度匹配的次晶金刚石模型。

  “与非晶硅相比,非晶金刚石在两个原子配位壳层内存在超强的类金刚石短程有序性,这一特征有利于中程有序结构的形成。另外,次晶金刚石的合成还高度依赖于富勒烯前驱物的本身结构特点。”缑慧阳解释。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9日 01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