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学习、肯钻研、抓基础、重传承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有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学习、肯钻研、抓基础、重传承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有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汪劲松(西北工业大学校长、长江学者)

  当前,不论是面对“两个大局”交织的新变化新要求,还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科技创新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在5月28日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承担的历史使命,对各方面作用发挥提出了具体要求。

  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科技自立自强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科技自立自强所具备的条件与优势,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强化使命担当,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1.拓展育人渠道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爱学习、肯钻研、抓基础、重传承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有担当

光明图片

  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根本,在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同企业、科研院所相比,高校科技创新最显著的功能就是育人。从这些年我国科技实力取得的快速进步、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来看,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的,我们也应当有足够的信心培养越来越多的大师、大国工匠。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改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和拓展科研育人渠道,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对学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培养学生理性提出疑问、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勇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引导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科研实践,在重大科研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教育学生求真理、爱学习、肯钻研、出成果。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高水平科研人才培养。要通过人事制度改革、科研评价改革等工作,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鼓励教师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要以学科建设和重大项目培育为牵引,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型团队。

  2.加强基础研究 提升科技转化能力

爱学习、肯钻研、抓基础、重传承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有担当

光明图片

  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努力打造国之重器,在服务“四个面向”中主动担当作为。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我国高校建设了6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获得7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60%以上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牵头完成50%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成为我国知识生产、自主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但是,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不够,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有待优化等问题都进一步制约了更高水平科技成果的产出。我国高校必须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四个面向”,在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作出更大贡献。首先,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要客观认清我国科技创新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新研究领域,勇于探索、突出原创,培育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科研项目;要坚持问题导向,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要通过整合资源、稳定支持、政策保障等举措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环境和条件,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基础研究,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其次,努力打造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国之重器。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在明确国家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的重要领域,系统谋划重大重点项目布局,建设集成攻关大平台,强化顶层设计和建设管理,坚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为打造一批具有威慑力的国之重器贡献高校力量。第三,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方向布局和区域布局,通过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组织,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机制建设和新政策落实,激发学校和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要谋划布局建设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行业内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提升我国重点产业领域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要创新服务机制和服务模式,建立高水平、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人员队伍,制定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和标准化管理规范。最后,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新型举国体制是在充分发挥市场经济基础上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加强同地方、企业、科研机构的协同,强化高校间的合作交流,推进创新资源的流动共享,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贡献力量。

  3.坚持自立自强 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科技自立自强绝不能片面地理解为封闭式研发,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是辩证统一的。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再一次凸显了国际科技合作的紧迫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并且强调“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这意味着我们既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同时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方面,要把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水平科技对外合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坚持以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优势领域的建设,夯实国际合作基础,主动谋划设计、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为解决世界性难题贡献更多中国高校的方案和力量,在国际合作中掌握话语权、主动权。另一方面,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以共同研发项目、人才交流互聘、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基础,围绕航空航天、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能源短缺、粮食安全等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开展双边或多边的联合项目研究,建立国际联合研究实体,推动建立深层次、多元化、多体系国际合作网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此外,在国际科研合作的过程中,高校要以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为根本,加强国际学术传播平台建设,积极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30日 1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