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育,给大学科技创新插上翅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育,给大学科技创新插上翅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探索】

  作者:李凤亮(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

  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美育,正是启智润心、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美育的坚定认识,探索了新时代高校践行美育使命的新路径。

  守住核心点,以美培元

  美育工作的核心,在于立德树人。高校应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美育导向。

  在顶层设计上加强统筹。美育是一个具有系统性、融合性、持续性等特征的“综合工程”,要从整体规划、发展建设和制度层面等进行全面统筹、一体设计。南科大着力构建与一流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一流美育体系,第一次党代会就提出实施“大学文化培育计划”,从战略高度、全局角度谋划美育工作;学校建设了高规格的指挥中枢和智囊机构,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校园文化工作建设领导小组,以及由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等领衔的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高品位、高质量推进美育工作。

  在制度落实上常抓不懈。当前,随着《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实落地,高校普遍对美育工作更加重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美育工作制度的落实,需要下真功夫、硬功夫和细功夫。南科大全面实施“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用“大思政”格局引领思想文化建设,构建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同圈层“三大圈层”思政教育与美育协同体系,形成了课程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协同的融合美育教育,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在美育实践中廓清迷雾。高校美育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用马克思主义美育观引领形成向上向善的审美观、价值观,坚决摒弃层次不高、低级趣味、无病呻吟的“病态美”“畸形秀”,传播正能量,传承真善美。南科大坚持“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将美育理念融入创校精神,确立了“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提纲挈领地塑造了明辨大是大非、追求大美大境的美育精神,以“国之大者”理念激励和引导青年学子在爱国奉献中感受真理之美、情怀之美、创新之美、奋斗之美。

  找准切入点,以美化人

  美育是灵魂的建设。新时代高校美育要结合青年思想特点、心理特质和情感特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润物无声、以美化人。

  在课程设计上“亦庄亦谐”。美育作为一项“美”的教育,一厢情愿的填鸭式、灌输式教育,效果可能适得其反。高校美育工作应用心、用情,既讲究文化品位,在课程设计上彰显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统一;又注重“寓教于乐”,结合网络时代青年学子特点,以其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南科大开设了系列精品艺术课,如“红色经典音乐中的百年党史”,深受学生欢迎;驻校艺术家、艺术大师课更是汇聚了吕思清等著名艺术家,为同学们拓宽多角度、多层次的美育视野。

  在美育教育中“反客为主”。要着力培育青年学子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从接受美育的“客体”,转变为活动策划、艺术实践与氛围营造的“主体”,提高参与度、活跃度和获得感,增进美育效果。南科大“九山一水”校园空间命名,广泛发动学生参与;“一季一品”特色美育品牌也由学生主导,构筑了春之活跃、夏之热烈、秋之韵美、冬之昂扬的浓厚氛围。

  在综合育人中“如影随形”。正如美不是孤立存在的,美育也不仅存在于艺术课程中。美育过程的多元性、大学生成长的特殊性等,决定了高校美育必须坚持综合育人。南科大在开齐开足美育课程的同时,积极构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空间育人、环境育人的全方位美育格局。层次丰富的美育体系,催生了多项特色文艺精品,如院士与师生代表献礼建党100周年合唱的《共和国之恋》,深情演绎了南科人的家国情怀。校内的屋背岭商代遗址、客家碉楼等古址遗迹与各类文化艺术场馆诗意辉映,形成校园精神文化孵化中心群落,让历史文化与现代大学校园在美学上融为一体。

  抓好结合点,以美促新

  美育不能脱离时代和社会的大背景,否则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新时代,高校的美育工作应找准与时代、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一体推进。

  结合高校定位。在美育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应充分结合高校自身定位来开展特色美育。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应将科学之真与艺术之美结合,以美育驱动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多向赋能,激发青年学子的创造创新活力。南科大长期开设“艺术与科学大讲堂”,积极探索科技人文互融互通的新美育模式。薛其坤校长等多位院士与青年学子共同拍摄了学校形象片《科学有点燃》,科研精神碰撞嘻哈潮流;《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系列丛书聚焦科技前沿,弘扬科学精神,展示了师生科研成果,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彰显了南科人的社会担当。

  体现地缘特色。我们党在领导全国各地区人民在革命、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都形成了独特的地缘文化和特色。高校美育工作应充分依托和运用区域优势及特点,从中汲取养分、积蓄能量,实现路径创新和特色发展。南科大所处的深圳,其发展历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史的缩影,如今又迎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南科大的创校精神“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与深圳的城市气质一脉相承,赓续改革创新基因、发扬深圳特区精神、服务“双区”未来发展,既是初心传承,又是使命担当。

  把握时代要求。纵观历史,文化始终是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先导。高校美育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的新要求、“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新目标,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南科大结合时代主题,打造了“强国修身”主题教育实践品牌,开设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开放与先行示范”“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系列特色思政课,积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堪当时代大任的“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人”,具有坚定科技报国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30日 1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