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非合作论坛——埃及的黄金机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埃及的黄金机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埃及位于亚非大陆交界处,扼守红海和地中海两大航运通道,是非洲对外贸易合作的“门户”和枢纽。埃及现任总统塞西上台后,采取“向南看”“向东看”战略,高度重视同非洲大陆的各领域合作。埃及多次举办非洲大陆投资、经济、安全会议和论坛,如2019年塞西担任非洲联盟主席,今年则担任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主席。对于埃及而言,借助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的“东风”,将为埃及和整个非洲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黄金机遇。

  经贸领域,埃及“名片”中国造。当前,埃及最为关注的区域经贸项目就是建设非洲自贸区。该自贸区涵盖了非洲13亿人口和3.4万亿美元经济产值。目前,非洲内部贸易量不超过15%,丰富的资源被欧美大国攫取。非洲工业化进程的发展瓶颈亟须打破,如对低端原材料出口的依赖,相似产品的恶性竞争等。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苏努提表示,中国参与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已成为埃及经贸领域的“名片”和“引擎”。中国企业帮助埃及生产家电、饲料、农业装备等产品,促进了埃及工业转型发展。埃及希望通过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入驻,并将非洲的原材料加以整合,实现非洲内部自给自足,助力非洲自由贸易区的发展。

  科技领域,中非携手航天梦。2019年埃及获得了筹备建设非洲航天局总部的机会,目前已经批准了1000万美元预算。开罗大学空间研究中心主任沙拉比表示,要实现非洲的航天梦,必须有充分的执行计划、完善的行政法规、巨额财政资金支持和航天大国协助。埃及前新闻总署副署长艾哈迈德·萨拉姆指出,埃及期待从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发展中受益,这已成为双方在过去几年取得显著进展的重要合作领域之一,特别是在卫星研制、发射、数据共享等方面,如中国在埃及援建卫星总装集成及测试中心项目。有了中国航天技术的支持,相信非洲“圆梦”之日即将到来。

  聚焦抗疫合作,中埃成为先行者。今年4月21日,中国科兴公司与VACSERA公司签署在埃及生产科兴新冠疫苗的协议,埃及由此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同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表示,这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2亿剂,不仅能满足埃及当地的疫苗需求,还能助力埃及成为非洲的疫苗生产中心,推动整个非洲的抗疫合作。

  苏努提强调,中埃在非洲的各领域合作数不胜数,方兴未艾。因为中国是非洲的真心朋友,中国的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因此非洲各国都希望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中非合作论坛。他期待通过此次会议,中非能再次携手并进,深化各个领域务实合作,谱写中非关系新篇章。

  (光明日报开罗11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30日 1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