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和平之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和平之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1 07: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

  一艘白色的万吨军舰,满载着先进医疗设备、中西药品和医护官兵,不仅服务祖国万里海疆,还驶向三大洋六大洲,治病救人、推进和平、传播友谊、交流文化,人类文明史上前所未有。这是中国海军献给世界的一份大礼,是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中国形象的一次最新宣示。观看电视剧《和平之舟》,心中一直难以平静,时时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责任担当。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入列十多年,到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20多万人提供医疗服务,动人事迹不可胜数,如何在一部片子中加以艺术呈现?创作者用典型化的艺术手法精心编织了在“菲尔”号货轮抢救感染鼠疫的患者、在公海勇斗“优雅”号商船贩毒分子、赴威利进行台风后的伤病救援、在远航中给全舰和护航官兵检查身体并给20个人过集体生日、到曼苏达和塔桑达去救治黄热病等传染病患者、到政局动荡的维纳卡加亚去抢救被炸伤的病人……通过七八个主要故事来以点带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显示出较高的艺术概括能力。

  当然,故事好编,零件(细节)难找。细节描写的生活和艺术含量才是艺术真实的生命,是作品感染力的基础。我认为《和平之舟》取得成功的首要原因正在于创作者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用堪称无距离、真实的细节描写来呈现船上官兵特有的生存方式,并满怀爱心和激情地去揭示这群在全世界执行“和谐使命”任务的海军官兵那非同寻常的生命体验,有力地提升了剧情的真实感和新鲜感,使一个个崭新的人物形象都血肉鲜活,令观众感到可亲可敬又可信。

  如反复出现的“和平方舟”的起航与入港,迎风战浪,官兵常年在舰上的饮食起居、训练、乘小艇出行、救治病人的专业对话和动作,抽空给家人打电话的姿态,上岸搭建临时医院、抢着背传染病人上车、在爆炸声中抢救伤者,凡此种种都充满生活质感,亦符合专业规范,使观众很容易就进入剧情并感到新鲜。

  尤其是在那些情节发展和人物刻画的关键处,这种真实细节和激情贯注的作用就更加突出,比如,在“菲尔”号货轮营救鼠疫患者回“和平方舟”时,有个儿童患者因不肯跟陌生的中国医生走,直升机油不够要立即返航,千钧一发中男一号张渡航医生冒险摘下防护口罩,对他说:“我是人,不是魔鬼!”抱起他就上了直升机。在剧中的典型环境中,这一细节极具生活的真实感,又凸显了主人公那视生命救援高于一切的崇高信仰和人格魅力。

  再如在曼苏达,围绕要不要冒险给玛卡取心脏旁边的子弹,张渡航与其他医生的争论;在塔桑达,围绕要不要给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哈亚做剖宫手术,路阳与妇科军医齐暖的那场激辩,那样有专业知识含量,具有生活的真实感和性格的合理性,都使观众如身临其境,受到深深的吸引和震撼。

  真正的艺术创造,都是对生活、对世界独持的精神发现。《和平之舟》的创作者在以精彩的细节描写来感染观众的同时,对“和平方舟”号官兵的精神风貌和信仰追求的独持发现也作出了可喜的努力。这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打通医生以救人为天职的宗旨与当代国家使命意识的内在联系,并加以提升。比如,当“优雅”号贩毒头目受伤感染、“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孙诚海院长要给他做手术,贩毒分子怀疑地质问:“为什么要救我们?”“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政委叶南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你重新做人”。在告别塔桑达的讲话中,孙诚海引用中国古话“和为贵”“天下大同”“四海之内皆兄弟”,总结说“因为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它生动地表现“和平方舟”号海军官兵的崭新实践正在给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实践支撑,给我国军人的国家使命意识注入新的内容。

  其二,对“和平方舟”号官兵独特的奉献、牺牲精神的新发现。凡崇高信仰的坚守都要以信仰者的牺牲为代价。《和平之舟》中心直口快的护士长姜俊波说得好:“要说没有牺牲是假的,但我的牺牲是值得的!”该剧敢于真实地表现长期不能上岸和援救工作繁忙带来的多种牺牲:姜姐与丈夫离婚、许白失去答辩晋级的机会、路阳失去男友、张渡航妻子沈默因接丈夫难得的电话被车撞了脑袋、汪鸣一个人与电机打交道时间太长而失去了社交能力,都写出了人性的深度。张渡航和汪鸣的独特牺牲方式,更是该剧的新发现。所有这些牺牲的呈现都没有归结为消极沉沦,而且致力于揭示牺牲本身的值得。

  该片还有意味地揭示出,某些对于追求美好感情的放弃也是一种牺牲,但这种放弃有时会直接通向另一种更美好的情感的生成。比如,路阳在弄清楚男友顾宇峰提出分手的真正苦衷时,就放下了以前与他的那段感情,后来在非洲再遇到从事援建的他,两人表现得都相当平静,互相都更尊重对方人生选择的自由。汪鸣也有爱情的梦想,在路阳与顾宇峰分手后,他就主动“关心”她,从心底里喜欢上她,但看到路阳对他没感觉,几次话到嘴边说不出口。最后,他要离开“大白”了,第一件事就是请路阳吃饭,只说了一句话:“如果再给我一个机会,回到维纳卡加亚,我会买个礼物,放到码头上。”放弃了对路阳的追求和表白,只在心中默默保留对她的喜欢和祝福,这是善良、博大和美好,也是创作者对官兵牺牲精神的另一种发现。略感不足的是,该剧围绕人物性格碰撞来展开情节还做得不够,台词的个性化和具有哲理意味的台词的提炼还有提升的空间。

  蓝色的海洋,白色的巨轮,“和平方舟”承载着“降落人间的东方天使”微笑着向世界招手,这意向是何等的宏大、新鲜而又美丽。电视剧《和平之舟》的成功播出证明,“和平方舟”崭新实践结出的艺术花朵是美丽的,它给文艺创作提供的启示也是美丽的。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