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抽象的理论变身生动的实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抽象的理论变身生动的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2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刀波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宝贵的思想财富、重要的红色基因、独特的精神密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做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

  理论是抽象的,如何把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将其融入教育教学、融入校园文化,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才能落细落小、见行见效。学校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实践探索,比如编排了一套“爱我中华”韵律操,选取各民族最经典的舞蹈动作,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于艺术和体育锻炼,既是美学教育,也是思想教育,让每个人都能在快乐的舞动中感悟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独特魅力。

  我们有一条经验,就是紧紧抓住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和庆典的契机,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七一”,我们组织全校1.5万名师生举行庆祝活动,极大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之情。“十一”当天,我们在校园里举办“庆国庆·感党恩——校园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全校2700多名师生在行进中重温革命历史,体悟长征精神。

  我们认识到,学习最有效的办法是上讲台去讲,备课的过程就是倒逼学习的过程。从2020年开始,我们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团队,10个校领导每人带一个组,组成一个90人的团队,开展集体备课和小组试讲,试讲通过后再给全校教师讲,既增强了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了“人人能讲思政课、个个会讲新思想”,也弥补了思政课教师不足的问题。最近,我们正在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讲备课。在学生中间,我们开展“每天一分钟”自我教育,一段时间一个主题,利用课前几分钟,由全体学生轮流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家形势政策等谈认识、讲感受,既是一次思想提升,也锻炼了综合素质。

  高校学生不缺智慧和激情,缺的是实践。育人就是要为学生成长搭建各种平台,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得到成长。办学37年来,北方民族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下、用得上、靠得住的各民族优秀人才,他们扎根天山南北、雪域高原、西南边陲、北国草原,为祖国边疆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青春和智慧。

  (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张文攀,光明日报通讯员马广成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2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