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免费之行变为“妙趣之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免费之行变为“妙趣之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2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韩浩月(作家)

  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官网发布的一条公告引起广泛关注。这条公告宣布,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公告称,这一决定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而做出的。故宫博物院还表示,在试行期间,将根据公众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票务服务管理体系。

  对于喜欢逛博物馆的家长和孩子来说,这是一条好消息,免费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会有不少家庭把参观故宫列入旅行计划表。当然,即便在过去没有对未成年人进行全面免费的时期,公众也一样会把故宫博物院当作上佳的选择。免费带来的好处,并非只是门票开支的节省,而是能够由衷地体会到一种关怀,这种对未成年人的关怀,是无法用票价衡量的。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良好的管理与运营,成功地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成为众多人向往的“网红打卡地”,它对传统文化的承载,也通过多平台、多渠道走进公众生活,滋养了现代人的精神与内心。这次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的大门彻底打开,也是故宫博物院公共价值的一次延伸,它可以对接校园的大门,帮助学生从校园跨进再现的“历史现场”,每一次博物馆参观,都是一场沉浸感很强的文化课,在无数未成年人心中种下关注历史文物、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

  免费必然会带来游客数量的增加,尤其在初期,有可能会带来暂时的参观高峰。对此,故宫博物院“不断完善票务服务管理体系”的做法是有针对性的,通过控制售票数量、预约人数,优化参观路线等,可以保障所有游客参观体验的完整性。但在做好票务服务的同时,针对前来参观的未成年人群体,故宫也有必要考虑提供更多其他服务,让未成年人不但可以兴致勃勃地参观,更能带着满满的收获感乘兴而归。

  和其他景点不一样,到博物馆参观,不是看热闹、走流程,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是好奇心与求知欲都很强,但如果得不到很好的引导,本来很丰富的博物馆参观容易变得枯燥乏味。陪同参观的家长,也很难做到对博物馆历史与馆藏文物进行准确到位的讲解。因此,故宫博物院在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门票服务之余,也可以把未成年人再进行一下年龄划分,针对他们不同的接受度,策划一些有趣、有意义、形式活泼多样的活动,把未成年人的博物馆之行,变成真正的“妙趣之旅”。

  可以这么认为,免费只是为未成年人走进故宫博物院破除了第一道门槛,接下来的理解与认知门槛,还需要有人去不断破除,这虽然不是博物馆的义务,但博物馆有必要将其当成自己的一种责任。博物馆拥有属于自己的优势,在场地安排、人员调配、内容创新等方面,稍微花费一些时间,就能够满足未成年人的需求,博物馆只需要重视起来,付出一些人力资源和少量资金成本,就能够更好地帮助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

  对此,故宫博物院不妨面向社会进行创意活动以及志愿者征集,集合更多优秀的创意与资源,让帮助未成年人理解博物馆文物的队伍不断壮大,以缓解博物馆的压力。相信在故宫博物院的品牌号召力下,会有不少人对此倡议作出积极响应,我们期待看到未来更多未成年人在故宫绽放笑脸。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2日 0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