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公安部全面推行4项便利措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公安部全面推行4项便利措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公安部全面推行4项便利措施

  光明日报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彭景晖)2日,在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介绍,在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双双“井喷式增长”、交通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我国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人数呈现出的曲线总体保持下降态势。

  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今年12月10日起,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在全国全面推行。

  全面推行驾驶证电子化,提供在线“亮证”服务。驾驶证电子化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200个城市,已有5000多万名驾驶人领取电子驾驶证。在此基础上,这一措施将在全国全面推广应用,驾驶人可以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推广应用城市所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驾驶人可以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

  全面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9月1日起,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服务,石家庄等218个城市已顺利实施,80多万名群众享受改革实惠。在此基础上,这一措施将在全国全面推行。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的,将由转出地、转入地“两地跑”变为转入地“一地办”,车辆档案由“两地往返转”变为“网上实时转”。

  全面推行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在已覆盖天津等245个城市基础上,公安机关在全国全面推广应用“交管12123”App网上核发货车通行码服务,目前已核发6万余个货车通行码。货车驾驶人可直接网上申领、网上出示电子通行码,货车进城难、办证难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全面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提供阳光透明政务服务。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14个省(区、市)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已提供1.9万次查阅服务基础上,全国其他17个省(区、市)将全面推广应用。交通事故当事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阅和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

  为确保4项改革措施顺利推广应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专门制定方案,专题部署推进,组织升级系统,强化指导督导,确保改革精准落地、取得实效。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细化方案、明确任务、倒排工期、积极协调,保证各项改革措施稳妥有序、落地落实。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0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