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助力电竞产业可持续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助力电竞产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5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旅快评】

  作者:唐晓彬(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何桂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

  近日,我国电子竞技产业取得了激动人心的成就。11月5日,电竞比赛项目被正式列入杭州亚运会项目,11月7日,中国EDG战队击败韩国DK战队,夺取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沸腾了社交媒体。随着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携手电竞赛事、游戏巨头企业推出“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电竞产业正跃升为数字领域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城市文旅产业转型带来全新思路。如何推动电子竞技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化道路、打造下一个高光时刻,已然成为电竞行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与美国、韩国等国际电竞强国相比,我国电竞行业产值快速攀升、结构逐渐完备,但仍有巨大的潜力亟待挖掘。韩国政府密集性政策扶持和资源聚集让韩国电竞产业成功起飞,随后与娱乐行业的深度融合则让韩国电竞发展转入快车道,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场馆设施建设等则为其腾飞保驾护航,最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韩国成为全世界电竞行业的领军者。美国电竞行业则发端于视频游戏的技术创新,受益于成熟的体育赛事和商业赞助模式,成为美国体育产业一个新的增长点。《2020年度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总收入约占全球市场的35%,而且整体发展呈现破竹之势。但这样爆发性的增长背后却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盈利成本失衡形成的持续性危机、人才培养缺位导致的竞争力缺失等问题。

  在产业运营方面,发展电竞产业须完善职业联赛机制,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电竞行业发展空间广阔,消费者年轻化特征明显,广阔的市场为盈利场景和模式的落地提供了可能,但是,当下的电竞行业仍然依赖投资方持续“输血”,未能实现持续盈利的商业化这一实质性跃升。因此,电竞市场主体首先应构建职业联盟规范体系,在实现联赛组织程序化、联盟运作商业化的基础上,限制赛事资源垄断,杜绝“抢签运动员”等恶性市场竞争行为,助力中小电竞俱乐部和民间赛事的发展;其次,应进一步开发应援产品等周边商品和游戏直播等相关商业服务项目,通过与旅游、会展、娱乐等产业跨界整合,发展“电竞+”模式,扩大相关商业盈利版图,进而扭转俱乐部长期亏损的不利局面,提振行业市场信心。

  在人才培养方面,发展电竞产业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全流程配套措施。电竞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然而,我国电竞产业在电竞解说、运动运营以及心理与运动康复等方面人才匮乏,其中,造成我国电竞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原因是不成熟的职业电竞运动员培养体系。为了电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可以借鉴韩国系统化、科学化的运动员培养系统,构建囊括竞技素养培训、退役职业规划、身体健康调养等多方面的培养体系,达到延长运动员职业寿命、解决未来退役转型问题等目标;另一方面,必须构建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相结合,解决当前学校重运营管理的培养模式和实际重技能训练的人才需求错位问题,建立电竞产业所需的复合型、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畅通人才转型流动通道,以满足电竞产业高度分工的实际人才需求。

  在政策扶持方面,发展电竞产业须立足相关产业链发展,制定合理政策。现实中,电子竞技绝非观众所欣赏的精彩纷呈的比赛活动那么简单,而是以电竞赛事为中心,向游戏研发运营、电竞媒体、相关周边、文化旅游等多个方向辐射的全产业链体系,其产业发展离不开线上线下协同、上游下游合作。因此,相关部门首先要基于电竞产业发展特点,明晰电竞比赛知识产权保护权属,打击比赛视频盗版、盗播等侵权行为,鼓励资本、技术等要素流向电竞游戏创新研发领域,同时,成立国内统一的电竞指导性行业组织,积极引导电竞行业规范化发展,提升电竞项目的公众认可度,为电竞社会化、市场化、商业化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其次,针对我国电竞文化输入输出不平衡现象,相关部门在推动电竞产业发展时,应引导企业打造观赏性高、娱乐性强、对抗性强、受众较广的电竞项目和品牌赛事,融入中国元素、中国韵味、中国符号,积极接轨国际网游市场,提升我国在电竞领域的话语权。此外,对于大力发展电竞产业的城市,地方政府一方面要在当地拥有相对完整的基础设施和网游生态的前提下,将电竞发展目标与城市发展现状、定位相结合,引导电竞产业有机融入城市现有产业体系,形成城市独特的“电竞文化”,提升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要深耕城市、电竞之间的合作关系,并在城市之间实现电竞专业化、联盟化运营和赛事常规化联动,以推动电竞城市化迈向新阶段。

  电子竞技作为互联网浪潮下文娱产业的“新秀”,是数字教育、数字体育、数字娱乐融合的集中体现,其良好发展对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增加产业附加值、促进数字化产业发展都有着不可小觑的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5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