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新!为起重机“强体”“增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新!为起重机“强体”“增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6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卓越工程师】 

创新!为起重机“强体”“增智”

——记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聂福全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前不久,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让远在河南的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聂福全激动不已。

  记者纳闷:“为什么这位研究起重机的专家会这么关注航天?”

  聊了一番后才得知,原来在这次发射中,他和同事研发的起重机在飞船与火箭吊装、转运等过程中派上了用场。

  “我们的起重机广泛应用于酒泉、西昌、太原、文昌四大卫星发射基地。”聂福全告诉记者,每次重大发射活动,都要用具有精确定位防摇摆功能的起重机来吊装和组装火箭、航天器,并将火箭吊装到发射塔。

  争分夺秒,只为不断刷新纪录

  1992年,聂福全从河南科技学院机电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开始从事工程机械、建筑机械技术研发工作。之后,他一步步成为工程师、主任工程师,以及集团压实机械研究所技术总监。

  由于一心扑在研发上,聂福全几乎没有一点闲暇时间。结婚那年,他只休了3天婚假就去上班了。为保证项目进度,妻子临盆期间,他无暇照顾,只好把妻子托付给了丈母娘。

  2003年5月25日下午,聂福全的女儿出生了,时任技术总监的他因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个重大课题项目,当晚就趁着妻女熟睡时离开产房,到办公室加班去了,直至次日凌晨才回到她们身边。

  “我爱人刚开始不理解,后来慢慢习惯了,但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面对妻子和孩子,我始终觉得心中有愧。”聂福全说。

  同年,他一边工作,一边又考上了河南科技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一步积累专业知识。

  2009年3月,受卫华集团创始人韩宪保邀请,聂福全加盟该公司,先后担任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以及郑州卫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年底,聂福全开始担任卫华集团副总工程师,主抓技术研发等工作。

  “我主要研究工程机械、起重机械新产品和新技术,关键工艺制造技术,以及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及应用等。”聂福全说。

  最近,聂福全承担了基于5G通信起重机智能制造产线技术研发、超大吨位陆上及海工起重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工作。他介绍,超大吨位陆上及海工起重装备关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公司26000吨级起重机的设计,预计很快投产,即将创造中国起重机最大起升量的纪录。

  “我家住洛阳,公司在长垣。不忙时,一个月能回家一趟,在家待两天。”聂福全说,由于长期在外,妻子默默承担起了家庭重担,使他能够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情。

  “只有不断创新,我心里才踏实”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聂福全说。2013年1月,他开始主持轻量化桥式起重机推广应用技术研究,一干就是4年。

  终于,他和同事们研发出了5吨至100吨系列新型轻量化桥式起重机,与传统中小吨位起重机相比,其自重减轻约15%至30%,高度降低20%至30%,能耗可减少15%至30%。

  聂福全介绍,该科研课题正在向大吨位、智能化、配套化和大规模制造技术应用方面延伸,已于2017年通过科技部验收,目前已取得发明专利60余项,形成了具有完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中式起重机”。

  “‘新中式起重机’不仅彻底改变了传统起重装备‘傻大笨粗’的形象,而且由于其具有结构轻、能耗低等特点,更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他说。

  2017年9月,聂福全开始主持核工业起重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该项目开发适用于我国“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专用起重机,实现了重大创新。此外,他还主持航空航天系列智能起重机研发应用项目研发,实现了航空航天系列起重机高精准定位防摇摆以及高度智能化等。

  2020年3月,聂福全将永磁电机直驱技术应用于起重装备上,使起重机变得重量更轻、体积更小、寿命更长、能耗更低。

  “不创新,毋宁死。只有不断去创新,我心里才踏实。”他说。

  经过不懈努力,聂福全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其中不少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等多项荣誉。

  “不求做大官,但要做大事”

  每天5:30,聂福全准时起床,进行简单锻炼后,开始规划和思考当天工作,并于7:15左右到办公室,直至深夜才离开。他的床头柜上总是放着纸和笔,以便随时记录问题,以及脑海中闪现的思路和灵感。

  “虽怜病体华发生,志学文正奋书成。夜半伏案勤忙晚,闻鸡起舞沐晓风。”今年5月7日6时37分,聂福全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动态。那时,他在办公室学习、研究,不知不觉天都亮了。

  聂福全十分注重起重装备和工程机械理论基础研究。而研究,需要不断学习。他深知:“勤能补拙、天道酬勤,要有一种奋斗情怀。”

  这些年来,他先后撰写4部专著,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成果80余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及重要科技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国家专利139项,软件著作权146项,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12项。

  与此同时,聂福全意识到,在起重装备行业,团队建设跟不上、缺乏高层次研发人员、缺乏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深入研究和掌握等“短板”依然存在。

  为此,他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并应邀担任长安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的兼职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每年定期在这些高校开设专题讲座,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培养了一批批“很抢手”的研究生。

  “回顾走过的路,我从来不后悔,我践行了自己‘不求做大官,但要做大事’的理念。”聂福全说。

  如今,每当听到朋友说“我们用的起重机就是卫华的”,49岁的聂福全依然会激动、自豪,觉得浑身都充满了干劲。

  “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了感情。”聂福全说,我国工业及物流等行业快速发展,对起重装备的需求大幅度增加,未来要继续创新、研发,推动起重装备行业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绿色化、专业化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