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基斯坦专家:中国民主的独特优势令西方心态失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基斯坦专家:中国民主的独特优势令西方心态失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7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任重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国的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等。对此,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与发展研究所首席执行官、中国问题专家沙基勒·拉迈表示,中国的民主模式建立在包容、机会均等、尊重尊严和社会繁荣的概念和理论之上,这与当前西方民主展现出的不包容倾向形成鲜明对比。

  拉迈表示,民主本质上是包容性、平等机会和尊重多样性的保证。它确保了人的尊严与和平共处。因此,民主被认为是每个人在和平环境中成长和生活的基本人权和需要。拉迈认为,虽然民主是普遍的善,但每个国家和社会都试图根据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来定义民主,试图在各国价值观和信仰的现实背景下塑造民主,为人民服务。“纵观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许多民主模式,包括希腊模式、罗马模式、伊斯兰模式和中国模式等。”

  拉迈表示,中国有自己的民主模式。它经历五千年文明历史长河,在孔子、老子等先贤思想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这个制度正在传递给后人。拉迈指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区别于西方的选举式民主。“中国的民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涉及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没有任何基于种族和发展状况的歧视。”他还认为,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目标是善治、人的尊严以及社会的繁荣。中国将人民的繁荣和福祉定义为基本人权,这些特征是民主的基本要素。

  西方难以接受中国的民主模式,其原因何在?拉迈表示,中国曾经是一个贫困的国家,凭借着制度优势,现在的中国摆脱了贫困,获得了普遍繁荣,并且在创新和专利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道路。因此,发生在中国的一切成功事例,对某些西方国家来说,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拉迈表示,当今世界所谓流行的民主模式源自西方的价值观和理论。某些西方国家坚持甚至强迫其他国家“购买西方品牌的民主”,根据西方的标准对国家进行分类,同时以“民主”的名义发起了诋毁其他国家的运动,这是不健康、不公平的做法。虽然他们嘴上说着“民主理论尊重各国的历史和价值”,但民主实践却因他们的利益需要和偏好而异。简言之,西方民主没有主动去适应其他国家的需要和价值观。

  拉迈接着指出,以牺牲社会利益为代价换取最大限度的经济利益,已成为当代西方民主最突出的特征。他表示:“经济利益变得如此强大,以至于西方世界毫不犹豫地打着民主的幌子攻击其他国家。美国与其盟国合作,对不同国家发动了多次袭击。他们使用了经济制裁和战争的工具,战争的清单又长又可怕。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都是例子。由于战争,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迫离开这些国家或挨饿。在推行西方民主的过程中,数十万无辜的人被杀害。”拉迈还认为,西方正在对许多国家实施的经济制裁更是进一步迫害当地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在这个过程中,西方世界不关心人的生命,更不关心人权,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权利。拉迈指出,“西方世界还使用经济制裁来遏制其他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崛起”。

  拉迈认为,西方民主最糟糕的一面是它不容忍任何其他类型或模式的民主。他表示:“西方觉得中国威胁到他们的霸权和对世界的控制。他们认为中国正在帮助各国打破西方国家和机构制造的贫困和债务陷阱。西方国家无法与中国竞争,于是提出了‘民主’的口号来遏制中国的崛起,而美国再次领导了这场运动。”

  对此,拉迈表示,世界迫切需要合作和共同努力来解决流行病、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水和能源等问题。“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已经震动了整个世界系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单独解决这些问题。全世界理智的声音都在要求美国及其盟国放弃其做法并与世界携手共进。这不是选择,而是时代的需要。不携手合作将导致灾难,没有人能免受灾难的影响。”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2月6日电 )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11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