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握新机遇 促进新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握新机遇 促进新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9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英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成果丰硕,两岸企业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这对于两岸企业界在新格局下展开更密切的合作、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两岸企业家峰会一路走来,见证了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发展路途。从最初的依赖于企业自发行为形成的小规模、分散化的交流模式,逐步转变为最具权威性、开放性、互动性与务实性的峰会交流平台。这一成果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两岸企业界对交流合作的共同企盼,离不开两岸企业界坚持不懈、勠力同心的探索,离不开大陆方面真挚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台企台商热切的回应与共鸣。

  峰会交流机制成形后,在中央领导的关怀以及两岸企业界的共同推动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地迈向新征程。从交流领域来看,两岸企业界以双方产业发展现状为基础,拟定两岸交流合作的范围。峰会已经组建了多个产业推进小组在具体负责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并且随着近年来两岸产业发展不断出现的新趋向,不断有新的产业议题被纳入交流合作范围。这表明两岸产业已初步实现由发展差异迈向产业互补的新阶段。此外,今年峰会的主题“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也充分体现了峰会交流机制的与时俱进。该主题充分反映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最新态势,同时也指明两岸企业界应通过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对当前新发展格局的认知,从而凝聚共识,在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大海”中尽情地乘风破浪。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该格局之下,“稳增长”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同时中国将进行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台企通过峰会这一平台,可以更好把握当前大陆经济发展的侧重,更有针对性、建设性地向广阔的大陆市场迈进。同时,新发展格局下,大陆对外开放的力度也会变得更大,两岸企业可以此为契机,共同搭乘大陆对外开放的时代列车,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从而实现促进两岸企业发展、造福第三方市场的共赢局面。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是影响当下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矛盾,处理得当与否直接关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动力和韧性。疫情暴发以来,大陆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很好地控制了疫情,为国内经济内循环创造了必要条件。一些国际权威经济评价机构就中国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贡献也持积极乐观态度。良好的市场预期、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市场活力、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均为台企在新格局下实现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虽然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试图削弱两岸之间的经济连接,但峰会依旧在疫情期间得到台企的广泛支持和参与。这有力地证明,台湾当局试图通过政治手段破坏两岸经贸联系的企图是不现实的。究其原因,在于大陆通过各项政策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基本方向不会变,大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亦是台企实现进一步成长的新机遇。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大陆互联网科技产业的不断扩大与更新,大量台湾青年被吸引至大陆创业追梦,这何尝不是两岸企业家峰会交流机制具备强大后劲的表现?何尝不是未来两岸融合发展拥有巨大动力的佐证?

  今后,我们应当继续发挥好峰会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作用。两岸企业界应共同努力,克服新变局带来的挑战、把握新形势带来的机遇,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积极探索新的交流模式,努力发掘新的合作商机,实现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同时也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