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初心使命铸就精神高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初心使命铸就精神高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9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西南交通大学川藏铁路建设博士服务团成员、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生 肖典

  2021年7月22日,我随西南交通大学川藏铁路建设博士服务团奔赴西藏,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工作。这是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社会实践项目,被共青团中央立项为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项目。身为其中一员,我倍感自豪。

  我们走访了西藏地勘局、西藏交通勘察设计院,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等川藏铁路建设相关领域专家,实地调研了关键桥隧等控制性工程,并就各自的专业背景与勘察、设计、施工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严谨科学的施工流程、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让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了“两路”精神。围绕博士服务团成员的科研成果如何落地、川藏铁路建设中一线技术人员面临怎样的潜在科学难题等话题,双方进行深入交流。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川藏铁路凝结了无数建设者的智慧成果。在与施工方的座谈会上,我们见到了西南交大2016届毕业生、学校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王帅帅。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的他,博士毕业后选择进入施工企业,从基层做起,投身到川藏铁路的一线建设中。他没有被艰苦环境、恶劣气候吓退,反而因能参与到这一伟大的世纪工程而自豪不已。

  通过本次调研走访,博士服务团全员都明确了各自的研究方向,也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力所能及地为施工方提供理论帮助,坚定了攻克难关、助力川藏铁路建设的决心。我在西南交大教授赵晓彦的带领下,将研究重心聚焦到高原冻融环境下的岩石劣化机理研究。

  如何将研究课题和铁路实际建设结合起来?我认为,实践才能得真知。

  我曾长期在青藏高原及周缘从事地质资源调查与研究工作。在野外工作中,时常会遇到道路受地质灾害影响而受阻的情况,有些村落道路在雨季甚至处于中断状态,生活物资只能靠人背马驮等方式运送,群众的生活出行非常不便。这些地方的路虽然修通了,但在地质灾害防范治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将向优秀前辈校友学习,不怕辛苦,努力在课题中学习进步,争取形成有用成果,在中国轨道交通现代化的建设中实现自我价值。

  (光明日报记者周洪双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