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康生活,幸有文艺加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康生活,幸有文艺加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9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小康生活,幸有文艺加持

速描:郭红松

  五年来,影视艺术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明显增强,不少优秀影视作品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海外播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国产影视作品的成功“出海”,为外国观众了解中国提供了渠道。比如,《三十而已》在海外播出,展示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美丽、时尚、繁华,让外国观众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而一些历史剧、古装剧则通过具有中华特色的服化道激发了外国观众的兴趣,许多外国网友观看完相关剧集后纷纷在网上留言:“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真是了不起!”

——山东省安丘市教育和体育局职员刘学刚

  国风国潮元素被大量运用到文艺创作中是过去几年文艺领域的一个新现象。《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等影视作品直接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中取材,然后通过新的表达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播。《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登场了!洛阳》《国学小名士》等电视节目,将艺术性与娱乐性相结合,让传统文化有机融入节目,为传统文化找到了与年轻观众共情的突破口,激发了青少年观众主动走近传统文化的兴趣。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荆昭延

  近几年,各级文艺院团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多样,特色鲜明,既有反映改革开放为民众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命运》,也有反映脱贫攻坚主题的《马向阳下乡记》《桃花烟雨》,还有歌颂各行各业英模人物的《黄大年》《柳青》,更有反映环保理念的《鹤魂》《塞罕长歌》等。作为观众,通过观看这些舞台艺术作品,一方面启迪了自己的心灵,另一方面也见证了我们国家近些年舞台艺术的繁荣。

——金融从业者张金松

  过去五年,网络文艺突飞猛进的发展让我印象深刻。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网络音频节目、网络微短剧等各类网络视听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而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的诞生,则降低了文艺创作的门槛,让普通人可以参与到文艺创作中来。很多网络文艺作品,带着多彩生活的烟火气,用真诚质朴的内容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抒写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另外,网络文艺的繁荣,也推动了文艺表达方式的青春化、本土化,让文艺作品更接地气,更贴近年轻人的审美,从而实现了对主流价值的有效表达和传播。

——华中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唐尚书

  我是个美术发烧友,闲暇时喜欢看各种美术展。在我看来,过去五年的美术创作现实主义特征十分突出,涌现出一批反映时代发展变化的作品,有的关注宏观事件,有的聚焦微观民生,既有“一带一路”主题,又有脱贫攻坚主题。通过各种美术作品,能够感受到过去五年我们国家前进的步伐,比如“高铁”“天眼”“神舟”等经常出现在美术作品中。透过过去五年的美术作品,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美术事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格局和新面貌。有不少作品在题材、形式、手法等诸多方面有新的突破,展现出浓厚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个人风格,其中不乏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新人新作。

——美术爱好者徐小芬

  近几年,主旋律影视剧创作精彩纷呈。《将改革进行到底》《永远在路上》等纪录片反映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电影《血战湘江》《长津湖》,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等,生动塑造了革命先辈们的光辉形象;《战狼2》《流浪地球》《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将新主流国产大片的艺术水准提升到新的层次。这些影视作品,在选材上与时代同频,在创作上紧扣主流价值观,并大胆采用先进技术和新的艺术表达手段,从而消解了人们对传统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刻板印象。

——山西省晋城市关工委刘高潮

  过去几年,文艺评论工作受到空前重视。组织方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团结、联系、吸引了一批专家、学者、文艺创作者、文艺爱好者投入到文艺评论工作中。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从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入手,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具体措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文艺评论生态持续向好,文艺评论呈现出新气象,比如在不少文艺作品研讨会上,溢美之词少了,批评和建议多了。

——自由撰稿人张锡成

  我觉得过去五年文艺界的一大变化就是大家的心渐渐“静”下来了。越来越多的文艺家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一种自觉追求,认真拜人民为师,到田间地头、街头巷陌寻找素材。以我自己为例,为了创作《八廓街北院》这部西藏题材话剧,我两年间数次进藏采风。以前一提起西藏,人们的印象往往是雪山、高原、牦牛,其实真实的西藏远不止这些,那里也有高楼大厦,那里的人们也有时尚现代的生活方式。我把这些在采风中的发现融入《八廓街北院》中。作品上演后,观众反映说从中看到了不一样的西藏。目前我正在创作另一部西藏题材作品《老西藏》,我又一次进藏了,因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我尝到了“甜头”。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青年导演吴旭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