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自己脚下的这片热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自己脚下的这片热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15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自己脚下的这片热土

云南省作协主席 范稳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和之前对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强调了文化建设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性。“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此次讲话更紧扣大时代前进的步履,对作家、艺术家提出了更高、更精准的要求。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作家、艺术家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尤其让我感触良多。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进,作家理应紧跟伟大时代,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才能有所作为,讲好中国故事。

  我刚刚完成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就是想通过讲述边疆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故事,为人们呈现一个不一样的边地文化与历史,以及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为了讲好这个故事,我沿着边境线行走,走访了十几个边境线上的村庄。我见证了边疆人民在脱贫攻坚历程中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每一个边地村寨的变化都在体现着一个全新的中国形象。作家的责任就是要用文学的手段告诉世界:“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要完成这个历史使命,“用情用力”非常重要。用情就是要爱自己脚下的这片热土,用力就是要积极投身于这火热的时代和现实生活中,虚心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

  (光明日报记者饶翔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5日 07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