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云浮:多种形式让宣讲“燃”起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云浮:多种形式让宣讲“燃”起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2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一大早,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安塘街道古宠村委委员、80后干部卫思敏,都会准时坐在话筒前,用本地方言为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播报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她告诉记者,自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每天她都会节选部分全会《公报》,通过“大喇叭”的形式向全村广播。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可以让乡亲更高效地学习领悟全会精神。

  古宠村村民张桂红每天听到广播的时候,心中都别有一番感触。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前,她家中有4个小孩正在上学,只有丈夫一个劳动力,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在党的扶贫政策带动下,现在她通过肉兔养殖等项目,成功脱贫,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如果没有党的政策,我现在的生活不可能这么好,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生活会越来越好。”张桂红对未来充满信心。

  类似的情景,还发生在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日前,身着“党员义工”服的镇安镇党员干部,前往该镇河东村委岗坪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村口的“歌舞升平广场”,巧遇该村腰鼓队队员正在广场练舞。

  见此情景,镇党委书记江永强随即向身边的村民群众宣讲起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还重点介绍了镇安镇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尤其是与该村息息相关的环圩镇公路建设、村镇小学撤并、镇域饮用水一体化等村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只有用脚去丈量这片热土、用手去探索这里的山林,用心去感同身受、走进群众的真实生活,懂得与民共情、察民所需,才能用权于民、为民谋利。”12月8日上午,在“燃起来”——云浮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色宣讲郁南县专场中,文艺演出、专题宣讲、知识问答等方式轮番上阵,将“听讲”变为“互动”,用多种形式,帮助群众在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郁南县全面开展“燃起来”——八大特色宣讲进乡村进基层活动。积极打造高素质的“百姓理论家”宣讲队伍,摸查遴选聘请觉悟高、素质好、表达能力强的百姓宣讲员,让百姓成为宣讲主角。同时,创新宣讲形式,用群众易于理解的语言,讲“地方话”,变“文件语”为“家常话”,加入舞蹈、情景对话、问答等环节,讲述老百姓喜欢听、看得懂、代入强的党史故事,以具体事例讲透政策,以真情实感打动群众,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

  另外,郁南县还充分利用生产一线、道德讲堂、文化广场、田间地头、绿林树下,结合新媒体积极开展主题宣讲,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了“最边最远最后一公里”。

  近期,各类方式创新、独具特色、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色宣讲,在云浮全市范围内“百花齐放”,让党史学习教育和六中全会精神,真正走进了社区和村落,走进了百姓心里。

  “广泛深入开展八大特色宣讲进乡村进基层活动,目的是让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起来、学习氛围‘热’起来、学习长效机制‘立’起来、红色基因‘传’开来,推动‘强基提能’,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精神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云浮故事。”云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子蔚表示。

  在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副团长潘朝晖看来,云浮市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发挥了互动化、分众化、多元化、全覆盖、全方位的优势,有助于在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及营造人人讲、人人学、人人践行浓厚氛围的过程中,推动当地更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0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