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信领域年终盘点丨积能蓄势,砥砺奋进!2021年我国互联网领域重磅热词你get多少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焦点关注 > 正文

网信领域年终盘点丨积能蓄势,砥砺奋进!2021年我国互联网领域重磅热词你get多少

来源:光明网2021-12-23 08: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信领域年终盘点——年度热词】

  时间宛如握在手中的细沙,总是悄无声息地从指间滑落,不平凡的2021年即将要过去。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置身于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中,是否发现“宅经济”“云生活”成为人们衣食住行重要组成部分?是否感知“新电商”“6G”等诸多新生词汇已走进大众视野?是否察觉“媒体融合”“网络文明”“数据安全”等“老话题”又有许多新看点?

  回眸我国互联网走过的这一年,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正在加速融合,有太多新技术带来的变化值得铭记。年终岁末,特此盘点2021年度互联网行业关键词,共同见证中国互联网的新发展。

  关键词一:10亿网民

  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十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其中,互联网基础资源加速建设,为网民增长夯实基础;数字应用基础服务日益丰富,带动更多网民使用;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用户习惯加速形成。

  此外,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也进一步提升,城乡差别在缩小。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97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9.2%。一方面,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99%,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让城乡互联网接入鸿沟逐步缩小;另一方面,农村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形成,“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初见成效,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新模式发挥带货能力。

网信领域年终盘点丨积能蓄势,砥砺奋进!2021年我国互联网领域重磅热词你get多少

  关键词二:网游防沉迷

  中央网信办综合治理局下架7款陪玩类型的游戏应用;上海网信办会同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联合约谈比心App企业负责人;北京、苏州、上海等多地文化部门查处多起网络游戏违法经营案件;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专案组分别前往17省35个地市,对涉嫌网络诈骗的游戏公司进行抓捕,打掉30多个犯罪团伙……

  自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紧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关键环节,在推动防沉迷工作上取得实效;一个月后,国家新闻出版署上线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举报平台,专项受理群众关于游戏企业防沉迷相关问题的举报。

  关键词三:宅经济

  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日常消费习惯正发生悄然改变。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生鲜配送、远程办公等为代表的“宅经济”日益火爆,撑起了消费的“半边天”,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8.88亿人看短视频、6.38亿人看直播;8.12亿人网购、4.69亿人叫外卖;3.25亿人使用在线教育、2.39亿人使用在线医疗。“宅经济”逐渐成为大众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

网信领域年终盘点丨积能蓄势,砥砺奋进!2021年我国互联网领域重磅热词你get多少

  (图片来源 新华社)

  关键词四:网络文明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2021年11月19日,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京举办。大会通过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方式,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网信领域年终盘点丨积能蓄势,砥砺奋进!2021年我国互联网领域重磅热词你get多少

  关键词五:媒体融合

  “十四五”期间,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深水期和攻坚期,也是主流媒体转型真正啃硬骨头的时期。媒体融合要从过去的战术创新向战略性融合迈进,从散点式、零敲碎打式的创新到全面整体推进。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先期进行融合创新改革的媒体,开始形成一些特色化的发展模式。

网信领域年终盘点丨积能蓄势,砥砺奋进!2021年我国互联网领域重磅热词你get多少

  关键词六:数据安全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数据安全法》为全球数据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也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国网络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后续立法、执法、司法等相关实践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也为数字经济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键词七:新电商

  2021年10月9日,在吉林长春举办的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发布了我国第一份《新电商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与传统电商相比,新电商主要呈现以下特征:一是从功能型消费向体验式消费转变;二是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三是从单一场景到多场景融合。主要形式包括社区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新电商不仅成为企业重塑商业、构建韧性、自外向内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高效入口途径,以及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也成为促进消费、带动就业,丰富大众休闲生活的重要工具。

网信领域年终盘点丨积能蓄势,砥砺奋进!2021年我国互联网领域重磅热词你get多少

  关键词八:“饭圈”整治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了清朗的网络生态,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了不利影响。对此,中央网信办自2021年6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清理“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随后,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中央网信办于8月2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

  “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深入整治“饭圈”乱象问题,取得了积极阶段性成效。此外,通过加强网上涉明星信息规范、完善黑产打击机制、探索建立粉丝引导机制等方式,也为长效整治和规范粉丝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九:6G

  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6G的数据传输速率可能达到5G的50倍,在峰值速率、时延、流量密度、连接数密度、移动性、频谱效率、定位能力等方面远优于5G。

  2021年11月16日,工信部发布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将开展6G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发列为移动通信核心技术演进和产业推进工程。

网信领域年终盘点丨积能蓄势,砥砺奋进!2021年我国互联网领域重磅热词你get多少

  关键词十:算法治理

  2021年9月2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防范算法滥用风险,维护网络空间传播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防止利用算法干扰社会舆论、打压竞争对手、侵害网民权益等行为,防范算法滥用带来意识形态、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在2021年11月19日举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据与算法论坛期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应用自律公约》,助力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监制:杨谷 统筹:张宁 李政葳 组稿:姚坤森 黎梦竹 孔繁鑫)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