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澄净网络空间需要社会合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澄净网络空间需要社会合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28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短评】

  作者:王禹欣

  “净网2021”专项行动是近些年网络执法行动的继续。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容黄赌毒藏身其中,净网行动是保证互联网澄净繁荣的必要之举。

  互联网是科技创新的产物,对互联网的管理是保证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净网行动旨在整治网络涉黄涉非、低俗有害信息,对境内外违禁出版物、色情文化活动进行精准打击。互联网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是思想文化的重要载体,因此,互联网管理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必须与网络空间治理能力的提升同步推进。

  互联网空间的清朗和网络的健康发展与所有人关系密切,网络空间的治理更需要社会各方综合发力。净网行动是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网络综合治理,必须根据互联网的特点,对监管责任进行细致布局,做到只要有害信息露头就迅速铲除,扫清管治死角,切断有害信息传播背后的利益链条,以高压态势消灭有害信息“避风港”。

  此外,互联网管理还要“扶优逐劣”,加强源头治理,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提供更多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优质传播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8日 04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