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普惠托育撑起金色童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普惠托育撑起金色童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29 06: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 苏雁

  “家门口有了托育园,我可‘解放’了!”前不久,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首家省级普惠托育机构谷蕊托育园改造后开园,年轻妈妈蔡畅终于松了口气。

  生娃没人带,带娃成本高,托育服务贵……近年来,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的普惠托育服务需求急速增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让更多家庭获得安心,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逐步探索,多措并举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着力为年轻父母“减压松绑”,带给孩子们金色的童年。

  从看护到培育 服务专业家长放心

  走进改造一新的谷蕊托育园,温馨感扑面而来:按照幼儿身高和使用习惯设计的桌椅、床铺、楼梯、洗手池;用海绵包裹的墙裙及桌角……

  来到托班教室,只见教学区域宽敞明亮,四角游戏区有序分布着美工区、益智区、阅读区等功能区,每个功能区内都布置着个性化的教学和生活设施,满足幼儿多样化需求。

  在小托班,4名老师正分工协作,教10名幼儿点头微笑、挥手再见等基本动作。对面的大托班内有19名幼儿,几名老师轮番教演《鲨鱼一家》的律动游戏,个个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我特别爱上托育园!”两岁半的徐之言小朋友兴奋地告诉记者。

  “我们按照社会、科学、语言、艺术、健康五个领域来设置教学内容,除了‘看护’和‘陪玩’,还重点引导孩子们学习社会化知识和技能,注重他们的体能训练,注重医教结合,满足孩子们每天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同时,我们还设置了安全晨谈,每天早晨重点教授和测评孩子们的安全知识。很多家长向我们反馈,孩子已经认识红绿灯,还会提醒爸爸妈妈开车注意安全,这令他们非常惊喜。”园长武文文介绍。

  截至目前,姜堰区已建成托育机构33家,标准托位1830个,创成省示范托育机构1家、省普惠托育机构1家、市普惠托育机构2家,越来越多具有保育、卫生保健、儿童急救等相关技能,持有相关专业证书,有着丰富的幼儿照护经验的专业人才正加入进来。

  从特殊到普惠 政府主导联动管理

  在蔡畅看来,带娃负担明显降低,不单是因为在家门口有了托育园,还因为每月的普惠托育园保教费“基本负担得起”——按照规定,普惠机构收费不得超过市场价的80%,一般都在2000元/月以下。

  “普惠”的背后,是多部门的通力合作,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体系建设、监督管理等举措,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姜堰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姜堰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陆续出台,通过制定普惠托育政策清单,对开展普惠托育服务的机构给予房产、增值、土地使用、印花、个人所得、社保和垃圾处理等主要税费减免作出明确规定,对通过普惠验收的机构也给予水、电、气民用价格优惠和建设运行补贴。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姜堰区还加强托育机构规范化建设和事前、事中指导和事后监管,制定托育机构设置管理办法,加强办托场所、办托资质和办托条件等建设规划设置,实施登记备案准备工作前置,协同职能部门在机构选址、建设改造等方面提前介入服务。

  “目前,区政府为每家普惠托育机构提供5万元建设运行补贴;按照民用水、电、气价格标准进行收费;提供免费培训机会,帮助机构提升人员素质和能力;机构建设期间提出的各项需求我们都会积极响应,提供‘一站式’服务。”姜堰区卫健委主任王梅介绍,“下一步,姜堰区将致力于社区托育和街镇托育、托幼一体化,优化托育服务发展环境,规范托育行业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素质教育,确保一镇一街至少都有一个普惠托育机构。”

  从探索到规范 标准体系逐步建立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是优化生育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有效举措。”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教师李艳玮博士认为,“普惠托育能够提供安全健康、科学规范的托育服务,有利于促进儿童发展,是提升人口素质的基础工程。另外,普惠托育服务可以减轻家庭养育的时间成本和经济压力,有助于提振育龄人群生育意愿,促进就业平等。”

  目前,我国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据专家测算,目前我国约有35%的婴幼儿家庭存在入托需求,但入托率仅为5.5%左右,托位供给还存在较大缺口。

  “我国托育服务体系发展势头良好,但社会对托育服务的总体认可度较低,家长对托育机构的信任有待加强,这主要是因为托育师资尚缺乏科学完整的培养体系,托育机构的质量评价体系也亟待完善。”李艳玮认为,“托育师资培养和托育质量评估体系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普惠托育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提升服务质量,形成良性循环。”

  作为江苏省唯一一个被中央党史学教办新闻组推荐的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姜堰区多措并举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受到多方关注和肯定,也为全国各地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作出了有益探索。

  李艳玮建议,还要继续加大政府投资和监管力度,进一步降低普惠机构开办成本、运营成本。同时还要充分调动幼儿园、社区、产业园区、工作场所、家庭住宅等多种资源,通过新建改建、送教上门等方式提供托育服务。“未来如能进行幼托整合,普惠托育的服务质量和师资水平将得到更大保证,这将会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服务模式。”李艳玮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