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历史长河中“诵读”青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历史长河中“诵读”青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29 06: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曹继军

  “在1924年的中国,在此地,是一群富有理想的学生,选择了一所富有理想的大学……伟大的理想,能让上海大学挺直了腰板,去扛起救民于水火的重担。”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学生王炳坤扮演的时任上海大学总务长的邓中夏,站在舞台上慷慨陈词。

  一旁,音乐学院研究生何雨晴讲述着曾在上海大学中文系任教的田汉的故事以及他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过程,新闻传播学院留学生克丽丝原创短视频《新中国之歌》的微博阅读量突破6000万。

  两位学生真情实感演绎和讲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以情景微党课的形式讲述党史中的校史。上海大学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搭建赓续红色基因的载体和实践平台。在这样的党课上,上大学子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找到了与革命前辈联结的纽带,产生穿越历史长河的精神共鸣。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上海大学学生用“沉浸式”的方式,走进百年前那群青年的生活和精神世界,感悟他们的革命信仰。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上海大学300余名青年学子赴上海胜强影视基地,参与电影《1921》的宣传拍摄。电影讲述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时代担起民族救亡图存重任的历程。

  影片中,上大学子出演五四运动中的进步青年,学生们高举横幅、振臂高呼“还我山东,严惩国贼”,为民族独立发出声声呐喊。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电影宣传拍摄,当我换上服装、拿起道具,站在充满年代感的街道上时,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钱伟长学院2019级本科生宋晨曦说,“尽管已是100年前发生的事,我仍能切身地体会到当时那些青年学生们救亡图存的迫切心情。我们跟着李大钊先生诵读《青春》,我们也正在书写我们自己的青春!”

  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宋昊翔说:“这次沉浸式党课让我深刻体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五四青年带领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浴血奋战,这种爱国主义精神不仅鼓舞了当时的中国人民,更鼓舞了今天饰演他们的我们。”

  此次带队参演建党百年献礼影片《1921》的宣传拍摄,让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蓝梓桀看到了新时代上大学子的朝气与担当。蓝梓桀说,这堂生动的党课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了“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与此同时,通过亲身实践的“沉浸式”学习,也让学生能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此外,师生共同创作、成功上演话剧《红色学府》、大师剧《钱伟长》,影片《1921》《我的父亲焦裕禄》等到学校展映,主创团队为师生上电影党课……上海大学主动参与、积极创作、广泛传播优秀文艺作品。弘扬红色文化,让两代青年人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又一个高潮。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