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吧”还是“旅馆” 应尽快对电竞旅馆法律定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吧”还是“旅馆” 应尽快对电竞旅馆法律定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06 02: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据《法治日报》报道,近日,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多起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都发生在电竞类旅馆内。

  当下,部分电竞类旅馆未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未询问、记录监护人的联系方式、身份关系,有的电竞类旅馆虽履行告知监护人的义务,但为谋利不如实告知,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这个行业当下人人可以进入,亟待有关部门予以规范,提升资格准入的门槛;营业项目中,电竞服务设施等有必要单独报备、单项审核。就目前来看,电竞旅馆作为一种“文化空间”,其核心功能涵盖上网服务和住宿服务,理应接受公安机关和文化广电部门的双重管理,分别取得旅馆营业资质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店家遵守治安管理的同时,应坚持实名制登记,对未成年人尽到网络安全职责,遵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要看到,酒店旅馆虽是传统行业,但其跨界就形成了新兴业态。这些数字化新兴业态正处在市场扩容、变异阶段,有向着消费综合体发展的趋势。随着其多元经营模式和消费场景的拓展,必然会遇到多重风险的叠加,更考验监管智慧。因此,相关部门还需对该行业这一新的特性予以识别,尽快行动,加强联动和专项治理,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原载于新京报网 作者:李潇潇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