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寒冬里的温情慢火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寒冬里的温情慢火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09 02: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通讯员 侯继尧

  “呜、呜、呜……”

  “火车来了,快走吧!”

  1月4日早晨6时30分,室外气温低到零下32摄氏度。听到了火车的鸣笛声,家住黑龙江省伊春市五星屯的王振友在妻子的催促声中不紧不慢地从热炕头上下地,背起鼓鼓囊囊的山货兜子出门,准备搭乘6274/1次列车前往153公里外的伊春市区卖山货。

  “王叔,这次没少背呀?”在没及脚踝的积雪里,列车长刘爽一边打招呼,一边推扶着王振友攀上列车。

寒冬里的温情慢火车

列车停靠在小兴安岭深处的美溪站。宁国军摄/光明图片

寒冬里的温情慢火车

前往伊春农贸市场售卖山货的旅客在交谈。宁国军摄/光明图片

  45岁的刘爽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客运段成都车队佳乌3组的列车长,她值乘的6274/1次是乌伊岭至佳木斯的一趟燃煤绿皮车,平均时速50公里,列车途经27个车站,其中有9个是没有站房和站台的乘降所,全程票价25.5元钱,最低票价只有1元钱。冬季大雪封山,公路封闭,列车就成了沿线百姓连接外界的唯一交通工具。

  “列车沿途所经村庄多,位置偏僻,为方便老乡出行,每隔十几分钟就要停靠一站。”刘爽说,有的站点没有站台,就在住户集中的地方,设立停车“站点”。有些村离铁路线不足百米,“在家听到火车声,现穿鞋出门都赶趟”。

  车外天寒地冻,呵气成霜,车里暖意融融,欢声笑语。“这车比城里的出租车还便宜。”刚上车的王振友打开了话匣子,“我十几岁就有这趟车,那时候上班、上学、看病、买东西都坐它,一晃50年了。”

寒冬里的温情慢火车

列车长刘爽(左)帮旅客搬运大件物品。宁国军摄/光明图片

寒冬里的温情慢火车

6274次列车上两名旅客望向窗外。宁国军摄/光明图片

  列车虽慢,却是让山里人走出大山的希望。65岁的王振友是土生土长的山里汉,原来是林场的伐木工,封山育林后,他靠跑山、卖山货,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如果没有这趟车,冬天出不去,哪有这挣钱的营生,这就是为咱老百姓开的车!”他满意地说。

  “单程票价2元钱,20多分钟到家。”家住伊春的苟庆东在美溪经营一家小服装店,每天乘坐这趟车往返,“相当于我的专属‘通勤车’。”

  列车走走停停,沿线小站背着山货兜子上车的旅客也多了起来。看到老乡手里拿着沉甸甸的大包小裹,列车员们每次都会主动伸手帮一把。近年来,采山客越来越多,销路却迟迟打不开,山货积压了不少。他们常常是背着大包出去,又背着大包回来。这让刘爽和同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想法,刘爽所在车队党总支发动职工积极帮老乡们联系山特产的买家,建立了微信“便民帮扶群”,并在列车上设立“山特产求购信息板”。“乘务员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伊春和佳木斯等地的土特产公司和旅游公司、集贸市场和饭店,找好销路后,再把电话写在信息板上,或发到帮扶群里。”

  很快,主动上门求购的电话就打到了采山客们的手机里,找他们收购山特产的客户也多了。如今,列车上不仅增设了“便民帮扶群”“山特产求购信息板”,还为卖山货的旅客准备了钳子、细铁丝、编织袋等物品,并开设了一处大件行李物品存放处,方便存放山货。

  “这几年能过上好日子,一要感谢党和国家天保工程的好政策,让俺们小兴安岭的山青了,汤旺河的水绿了,再就是感谢这趟慢火车,把我们的山货拉出了大山,换回了真正的‘金山银山’。”王振友说。

  现如今,高铁动车已经成为很多城市和地区的标配,但在大山深处,路网的末梢,穿越林海与雪原的慢火车体现了速度之外的中国温度。目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共开行牡丹江至长汀镇、齐齐哈尔至古莲、海拉尔至塔尔气等23对公益性“慢火车”,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开行范围涵盖了大小兴安岭林区、三江平原农业垦区、黑龙江东部矿区和内蒙古东北部等多个少数民族居住区,成为当地百姓离不开的“幸福车”。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9日 10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