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球滨海论坛在江苏盐城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球滨海论坛在江苏盐城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2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盐城1月11日电(记者刘已粲、苏雁)1月10日至11日,以“和谐共生: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全球滨海论坛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青年代表等300余人出席论坛,共同为全球滨海地区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由自然资源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围绕滨海湿地、迁飞候鸟、气候变化、海洋蓝碳、生物多样性等议题展开,举办了开幕式暨部长级论坛、国际咨询会、专题研讨会、地方政府圆桌会议、青年滨海湿地保护论坛等系列活动。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论坛开幕式暨部长级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政策、实践经验,提出了构建陆海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提升陆海空间治理水平、推进陆海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滨海生态保护国际合作等主要举措。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滨海保护是全球共同课题,应推动建立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全球滨海保护国际平台,凝聚共识,采取共同行动;要保护滨海生物多样性,可持续管理世界遗产,防范灾害风险,增进人类福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实现生态保护修复和可持续管理、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的有效手段和途径,要基于这一科学方法和实践制定契合客观需要的滨海规划与治理对策;海洋碳库对于调节全球气候变化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要推动蓝碳生态系统调查与修复,探索开展滨海地区碳汇交易机制,开展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这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滨海地区连接陆海,具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禀赋,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地带。本次论坛分享了滨海生态保护的中国经验和方案,积极回应全世界对滨海地区问题的共同关切,赢得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的支持和高度评价,为进一步采取有效行动和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论坛就推动全球滨海论坛机制化达成共识,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搭建了重要平台。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2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