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年画里的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年画里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4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廖开明

  我经常下乡和农民画家切磋农民画创作。在交流中,我向农民画家传授创作经验、绘画技艺,看他们的画作,听他们谈创作体会,受启发,知不足,教学相长,受益匪浅。我走进农家院,和农民交流,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他们对新时代新生活有着强烈的幸福感获得感,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我,促使我将这火一般的真情倾注到画里,分享给更多人。

年画里的故事

小康农家喜迎春(年画) 廖开明/绘

  在艺术创作中,细节至关重要,它决定作品的成败。细节不能凭空臆造,它必须源自生活。这点在农民画中表现最为突出。农民画的细节丰富,真实生动,因为画家画的是自己的生活。只有对生活中的各种细节烂熟于心,方能在创作中贴切运用。

  我是画家,当以画来讲故事。我的画作《小康农家喜迎春》里就有不少故事。一位嘉兴秀洲画乡好友看画后说,“现代文明之风吹拂新农村”这评语很贴切,精炼中肯。

  乡亲们说,“要致富,先修路”。画里公路已从家门口通过,路旁还有路灯。偏僻的乡村再也不愁跟外界往来了,农产品能顺畅外销。公路上飞奔而过的小货车正忙着送货。物流通畅,乡镇产业兴旺,农民自然富起来。实施“生态宜居”,农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看小院四周林木环抱,小楼屋顶还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再看小院矮墙外放置着分类垃圾桶,不仅环保,更体现着乡风文明。天上飘着雪花,小院银装素裹,在朝霞里分外妖娆。瑞雪兆丰年,正是大年初一的早晨,年味十足的农家院,大门上贴有春联门画。小楼屋檐下悬挂着红灯笼,楼上窗户贴有福字,两旁挂满金灿灿的玉米和红艳艳的辣椒。这是农家晒出的丰收成果。小院里静悄悄,人都去哪儿了?从大门外的一地鞭焰碎屑便知答案。昨夜正是除夕,人们辞旧岁迎新年,太兴奋太疲倦了,也许现在正酣睡。再看看屋顶上的电视天线,也许他们正在看昨晚没顾上看的春晚节目重播哩。这故事有趣吧,我就是将这诸多细节有机地整合成“小康农家喜迎春”的完整故事。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4日 1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