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事小情,大家商量着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事小情,大家商量着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8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河水村党支部书记 王丽娜

  2021年6月,我从吴忠市红寺堡镇兴旺村调任河水村。两个村子只有一墙之隔,原来就是一个移民村,叫兴旺村。2000年刚搬来时,兴旺村由兴旺组和河水组两个村民小组构成。光听这个村名,就能感受到乡亲们对过上好日子的渴望。可是,在陌生环境里重建家园,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听村里老人说,刚来的时候,党员发展不规范,村子的事个别人说了算,“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年年出岔子。

  没有公平民主,兴旺村就兴旺不起来。以前,村里80%都是土路、砂石路,一下雨到处积水。村道绿化项目谈了好几拨,一听说是兴旺村的活儿,老板说啥都不接。兴旺组内部不团结,也连累了河水组。

  2016年11月,兴旺村一分为二,兴旺组、河水组各自为村,各过各的日子。分村而治后,河水村成功进行了换届选举,但兴旺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依然“难产”。2017年2月,红寺堡镇党委开始向迟迟选不出班子的村下派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罗凯成了下派到兴旺村的第一任村支书。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全面推行“55124”村级事务治理模式,即以“五步工作法”为统揽夯实制度基础、以“五联工作表”规范会议程序和记录、以“一份议事清单”规范议决内容、以“乡村两级监督”确保工作合法合规、以“四级联动督查”推动工作落实,推进村级治理规范化发展。

  这五个数字看着不起眼,合在一起,却能起到“还权于民、民主决策、取信于民、化解矛盾”的大作用。说白了,就是村里要干啥事,都得让老百姓知晓,人人都有发言权。

  2019年7月,我到兴旺村任支部副书记。跟群众打交道越深,越感觉到,发扬民主、公开公正是搞好基层治理的一剂良方。

  去年12月,71岁的村民马生发骑电动车去镇上,途中出了车祸,村“两委”得知后第一时间入户核实,随后召开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说明情况,大家很快同意把他纳入低保户。现在,对于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的村民,村委会首先利用网格化管理对全村进行摸排,并公开讨论,然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一套流程下来,大家心服口服。对于享受各项政策却不遵守村规民约的,也要上个会,由大家定个说法。

  新的一年,怎么兴业富民、乐业宜居?还得靠民主。小到哪条巷子种什么树、哪条街砌什么围墙,大到村里争取什么项目,我们都会仔细收集每位村民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起商量着干,日子才能更红火有奔头。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杨珏、李建斌、张文攀、王建宏、陈慧娟、靳昊、陆健、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军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