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新时代经济发展和经济学研究建言献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新时代经济发展和经济学研究建言献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8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雁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21暨财经战略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主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讨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建设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分析宏观经济政策走势,为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在致辞中强调,持续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既要出高水平的推动文明进步的基础理论成果,又要出高水平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对策成果。同时,下大气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指出,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做大增量,通过创新创业让创富源泉充分涌流,调动1.5亿市场主体积极性,夯实就业这个共富之本,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相统一。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是人人努力、人人共享,实现先富带后富、勤劳智慧守法致富,不能搞“绝对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防止“借机躺平”和“福利陷阱”。要通过初次、二次、三次分配“分好总量”。要以高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中小企业主和个体户、进城农民工为重点,推动更多人稳步迈入中等收入行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智库的需求更加强烈,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加紧迫。在此背景下,以财经战略研究院为代表的智库应跟上时代步伐,精心打造专家团队,真正做到胸怀“国之大者”,确保智库产品有用、能用、管用。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可预期的稳定经济环境和明确规则,有利于一个国家积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同时在发展和安全之间保持平衡。因此,我们需要明确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诉求,统筹各个方面、各个渠道,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国已经是国际经贸环境的重要塑造者,一定程度上是其他国家的“外部环境”,具有日益突出的国际影响力。我们要通过制度型开放,稳定全球预期,也为自身发展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关于做大做好“蛋糕”已经有了一套较为系统的政策和理论,但在切好分好“蛋糕”方面仍需进行制度探索和创新。其中,完善财税体制首当其冲。可以考虑将GDP增量更多向居民可支配收入倾斜,特别是向低收入群体倾斜,防止消费收缩,努力扩大内需,以此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收入差距问题,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在货币金融领域促进共同富裕,归根结底是要落实就业优先,把金融支持落实到人上。小企业的从业人员加上打零工者覆盖了我国就业人口的90%以上,向他们提供金融服务,提高其收入水平,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任务和途径。互联网、平台、通道是小企业和零工经济与社会发生联系的媒介。因此,支持各类平台、网络、通道等健康发展,是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主要机制。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